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卓越校园文化,优化育人体系——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2023

/ 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记者 刘佳琦 报道

  为充分把握职教发展新趋势,将校园特色文化项目与学校优秀文化基因结合,全面深入推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紧紧围绕着“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6大标准,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文明校园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养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展示学院“爱国 励志 求真 力行”和“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的浓厚文明校园氛围。

  立德树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机制、管理机制和组织实施机制建设,完善课程联动、师生联动、校企联动新举措,开拓活动育人“五对接”新途径,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依托文明校园建设总体布局,学校成立党委书记领衔的学校思政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搭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相互融通的平台;出台《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和《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持续加大学校思政工作保障力度,优先保障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完善课程联动,统筹推进课程育人,推动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提高教师联动,思政教师和专业教师混编组建专业、课程教师团队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在此期间,学校立项校级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专项课题30余项,申报省级课程思政类研究课题多项,获得包括特等奖和一等奖在内的省级思政课程教学比赛6项,学生团队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得全国三等奖。

  学校学生工作负责人王延强表示:未来我们仍会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结合到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建立学校思政工作领导、组织、实施机制,通过设立机构,出台制度,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在全校形成推进协同育人的强大合力,保障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唯实惟新,建立红旗文化育人体系

  学校的特色文化项目将工匠精神与学校发展优秀文化基因相结合,建立完善的“唯实惟新,平而不凡”的红旗文化育人体系,是学校发展强有力的文化动力支持。

  学校通过制度设计、课堂活动、环境标识、舆论宣传等形式,将红旗精神融入到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全过程,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形成全院师生的价值共鸣、精神自觉。编纂出版人文素养教材和校园文化读本10部,同时利用胶东半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胶东红色文化宣传周”,依托“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建成胶东红色文化虚拟展馆,实现红色文化进校园,丰富学校价值内涵。

  学校以“红旗文化”为引领,以人文环境和汽车元素为载体,优化校园环境。结合“互联网+”思维,对国内外汽车文化的发展史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嵌入和复合,形成集视、听、感、触于一体汽车文化博物馆。

  除红色文化、汽车文化元素外,学校坚持专业育人,让工匠精神进校园。举办红旗人物巡展、大国工匠巡演、齐鲁名师报告会、技能专家经验谈等活动,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学校各院系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道德,实现就业时“零距离”。

  潜移默化,开展多样化美育实践

  为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广大师生人文修养,全面推动校园艺术普及,学校将高雅艺术引进校园,将美育理念沁入人心,培育学生美育理念。

  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馆、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承办,烟台市文化馆文旅志愿者走进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专场演出,学院师生代表900余人参加了活动。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孙晓辉表示,普及高雅艺术,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大学生的审美内涵和人文素养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活动为师生搭建了一个接触艺术、亲近艺术、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今年,学校还与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举行了“美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仪式中学院团委书记胡海涛表示:美育实践基地的建立将开启学院美育教育的新篇章,也将是学院师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基地。这次校馆合作是深化新时代美育理念,开创校地共建、打造以美育人“第二课堂”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此外,学校多措并举,开展体育节、大学生科技艺术节、校园读书月、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旨在提升学生的认识、体验、感受美的能力,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以美润心,向美而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共同实现协同育人,共筑未来教育新突破。

  价值引领,擦亮志愿服务品牌

  为建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进行正向价值引领,学校志愿服务融入红旗文化元素,已形成具有汽车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深入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无偿献血进校园等社会实践活动,构建“一系一品”志愿服务体系,促进院系两级志愿服务活动联动,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对青年学生全覆盖,固化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德育教育方式。夹河岸边,志愿者们拿着卫生钳、扫把等工具,清扫垃圾,向当地居民科普环境保护重要性;“汇聚青春正能量,无偿献血传爱心”,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献血,用一臂之力挽救更多生命;“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队与福山区SOS儿童村结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爱的种子播撒...

  学校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学习雷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社会实践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推动学习雷锋组织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好青年。

  校园不仅是莘莘学子求知学习的场所,也是培养价值观念、提升品味的地方。今后,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将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育才的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依靠校地共建资源力量,为职教发展赋能、为城市发展助力,建设文明校园,实现社区发展和青年进步双提升,引领每一位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新青年!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