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教师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023

/ 04/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司心鹏 通讯员 王纬报道

  4月20日至2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教师李蓓代表山东省工科组教师参赛,获得工科组国赛二等奖,实现了学院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奖项的历史新突破。

  本届比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主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承办,北京市教育工会、清华大学协办。竞赛设置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思想政治课专项五个组别。经过校、市、省等多层级的比拼,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1所高校的158名选手(其中高职仅5名)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每个组别设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至17项。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自2012年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六届。作为本科高职同台竞技的一项高水平赛事,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40周岁以下的优秀教师同台竞技,竞争异常激烈。李蓓老师是六届竞赛中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的第三位高职教师,也是本届全国竞赛五个组别中为数不多的5名高职院校选手之一。她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教授们同台切磋教学技艺,最终荣获二等奖,这也是参赛的全国高职院校选手中的最好成绩。

  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要求每名选手在赛前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6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16个节段的课堂教学PPT。决赛阶段,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并在45分钟内完成撰写500字的教学反思,7名评委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分别打分。为突出课堂德育,落实课程思政,竞赛不仅设置思想政治课专项组,还将“立德树人”内容纳入评分要素,作为评委打分的重要标准之一。

  李蓓老师的参赛课程为《水力学》,这是学院特色专业水利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将学生水力学理论学习、水工建筑物的水力计算能力培养与工程思维、水文化等价值塑造紧密结合,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采用问题链式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从水利工程的实践出发,师生共同探究工程案例中的水力学计算理论,再回到理论在工程中的应用,完成实践——理论——实践的认知闭环,体现掌握规律、造福人类的课程思想。在紧张激烈的现场教学展示中,李蓓以沉稳的仪态、准确的语言表达和严谨的逻辑思维,高质量完成比赛,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亲和、自然的人格魅力。

  多年来,学院积极实施青年教师培训和业务提升工程,将教学比赛作为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建立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四级赛制,形成了“导、训、磨、比、传”五步工作法,形成了青年教师培训提升的工作品牌。截至目前,学院教师在山东省青年教师比赛中共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2023年的参赛选手目前已全部进入山东省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复赛,学院3次荣获优秀组织奖,综合成绩位列山东省高职院校前茅。学院将持续推进完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创造更加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环境和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促研,持之以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杨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