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顺利举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

2023

/ 0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司心鹏 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指示,2023年4月3日,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指导,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山东省总工会宣教部主办,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承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顺利举行。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郝雅梅,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杨海林,山东省关工委副主任黄泽存,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仲红波,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山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刁维强,山东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李更光,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凤山,山东城建职院党委书记花景新,院长张国强等领导参加活动,和城建师生共同聆听“大国工匠”故事,弘扬工匠劳模精神。启动仪式由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黄琦主持。

  此次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鲁班传人,展现职教风采”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山东省“齐鲁工匠进校园”活动的成果,积极构建“工匠进校园”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把职业院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成为技能标兵和工匠大师的成长摇篮,引领和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职业教育事业再上新的水平。活动邀请到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模、“京作”硬木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刘更生,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牌获奖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齐鲁大工匠陈宇航,走进学校和师生面对面交流,讲述个人成长历程,分享做人学艺经验,展示报国为民信念,诠释工匠劳模精神。山东城建职院党委书记花景新为两位大国工匠颁发“客座教授”聘书,省教育厅副厅长仲红波、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为两位大国工匠赠送“馆藏墨斗”。与会领导共同为“刘更生大师工作室”“陈宇航大师工作室”揭牌。

  李卫红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工匠精神体现着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报国奉献的丰富内涵,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优质资源。她强调,教育部关工委和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发起组织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大师、工匠深入校园,面对面与学生交流互动,讲好工匠故事、厚植工匠文化,引导和激励学生继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青年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她希望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职业院校关工委建设,充分调动“五老”资源,为山东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更大助力;希望学校主动对标新要求,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开展好“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使这项活动在引导职业院校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同学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着眼于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锻造自身过硬本领、精湛技艺,在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奋进之路上勇敢前进。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仲红波指出,在教育部关工委、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下,山东深入开展“齐鲁工匠进校园”活动,将工匠精神培育有机融入日常教学和管理,一批优秀学子坚定地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希望职业院校将“工匠精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建设传播“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探索培育“工匠精神”的管理模式,推动职业院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希望同学们,从大国工匠们身上汲取奋进力量,涵养工匠精神、努力学习技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创造精彩人生。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王润晓指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将发挥技能大师在弘扬精神、传承技艺、创新攻关、人才培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同学们树立职业信心、提升职业素养,在创新发展中弘扬工匠精神,在日积月累中锤炼专业能力。希望城建学院将“工匠精神”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构建培养“工匠精神”的教学体系,打造“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匠心文化育人品牌,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使学校成为山东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的培育基地。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花景新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十分珍惜和大国工匠“面对面”的机会,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励更多城建学子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入推进“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成果的深化和转化,锤炼师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在技艺展示和访谈环节,刘更生老师现场展示了不用一颗钉子,全榫卯结构组装圈椅的过程,展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作硬木家具制作的精湛技艺;陈宇航老师分享了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并摘得管道制暖项目金牌的过程和感悟,学校园林专业花艺团队向大家展现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大师们的精彩技艺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的同学们和两位老师交流问题、积极互动,场面热烈。该活动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纷纷表示向大国工匠学习,积极践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职业信念,精进所学技艺,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鲁班传人,未来的大国工匠。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工匠大师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馆、建筑装饰艺术系2023届毕业季联展等。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