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全力推进校企合作 创新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

2023

/ 0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借鉴国际先进的汽车等专业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汽车专业群,将学院建设成为引领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具有辐射作用的高水平创新型产教融合基地、全国骨干教师培训基地、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认证示范基地,全国知名企业人才培养和输送基地;为中国汽车产业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先进服务理念和各项专门技能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及各类专门人才。

  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教育机构、汽车行业组织、龙头企业加入到中德诺浩汽车学院的建设中,为学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创新建立“五共同”推动“双元”育人运行机制。校企共同确定培养目标,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共同合作开发课程标准,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校企双方建立互派机制,共同打造教学创新团队。校企联合组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技术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健全全过程、全要素的人才质量管理机制,根据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建立人才认证标准,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开展各类汽车产业国际人才培养和培训认证项目。作为共同起草单位,参与了教育部“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的起草工作。

  ▲学院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文化展示

  引入龙头企业一汽大众,建成“一汽大众众育英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引入北汽新能源,建成北京汽车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引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设二手车经纪人认证培训中心;引入中估检机动车鉴定评估认证中心,建成社会培训和鉴定中心。同时将企业的先进技术、优质资源引入学校,实施课程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同时,学院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平台建设,得到山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牵头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设置在我院。专委会切实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构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和培训体系,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专业智库,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高质量发展提供典型示范,为“十四五”时期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

  创新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

  学院与中德诺浩(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着互补共赢原则,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借鉴国际先进的汽车等专业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设立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组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理事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联合办公室等,制定办学章程,明确合作双方职责,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

  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和管理队伍的积极性。双方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双师队伍建设,共建实训基地,开展培训项目、科研技术服务,举办技能大赛,校企协同创新,开展面向产业的管理和人才咨询服务等。建设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将学院建设成为引领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具有辐射作用的高水平创新型产教融合基地,为中国汽车产业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先进服务理念和各项专门技能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及各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签约仪式

责编:路时川

审核:司心鹏

责编:司心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