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VR技术赋能教学,培育大国工匠

2023

/ 0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致力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紧紧抓住虚拟仿真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优势和国家推行建设虚拟仿真基地的机遇,推进虚拟仿真技术与课程教学、实训教学的深度融合等,该典型做法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2022年山东省教育系统信息化建设应用典型案例,案例内容在“山东教育发布”APP信息化专栏和“山东智慧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推广,得到省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案例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学院信息化建设成果,特别是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丰富育人途径,提升教学质量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虚实结合,创新教学新模式

  以“VR/AR/AI+5G+云服务”技术为依托,构建“VR+专业”、“互联网+教学”教学新模式,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育训结合,将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到实体设备和实际操作中,实现“虚实结合”的教学、实训模式创新,做到“即时即用、即用即享”,打造“VR”智慧课堂,充分融合VR资源、VR“黑板”、VR快速开发平台和VR课堂管理平台四大模块,构建起“VR+实训教学模式”,用沉浸式虚拟体验场景化解理论教学抽象的问题,用立体式、交互式实物虚拟化解大型实操实训设备少、成本高等难题,形成了多种形式的教学创新。

  ▲VR技术在实训教学中的应用

  实施“VR+育人环境”创新“三全育人”途径

  将信息技术特别是VR技术与思政、文化融合创新线上、立体化、沉浸式育人新途径,将思政元素渗透到实训教学内容,围绕新能源装备涵盖的专业群,建设与虚拟仿真相适应的实训教学课程体系,研究开发实训教学资源,在校内打造一批虚拟仿真“金课”。积极探索发展“VR+教育”的智能育人新形态,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建设以“孔子故事、夫子答问、文化熏陶”三个篇章为主题的孔子虚拟博物馆,建设基于学院文化和校园环境的饮水思源校史馆、以校园环境为实体依托的工业技术博物馆,聚焦3大优势专业群和其他专业群建设3个数字博物馆和9个专业通识馆。根据学院特色和育人需要,建设基于VR技术的校史馆、党建思政学习馆、安全教育博物馆、大运河数字博物馆,强化文化氛围育人功能,创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途径,形成了“VR+育人环境”,创新“三全育人”途径。

  ▲VR技术与思政、文化融合

  ▲虚拟仿真展馆

  规划实训体系,建设VR教学资源

  联合企业建设与虚拟仿真相适应的实训教学课程体系,确定实训教学内容,研究发开实训项目。学生在接受完理论学习后,可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开发的实训项目提前进行实训,去探索和验证理论知识的正确性,也有利于学生对虚拟仿真设备、软件的兼容和协调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围绕新能源光伏技术、新能源光伏汽车、智能制造专业群内涵建设,更新原有虚拟仿真资源,建设虚拟仿真项目、基于仿真技术的精品课程资源库、“中文+职业技能”国际推广、“1+X”推广资源库,对传统实训教学进行创新再造。

  坚持开放共享,服务国家“一带一路”

  坚持“校内辐射与校外共享相结合”“先校内辐射再校外共享”的思想。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建设中国文化场馆,让“一带一路”沿线民众用可承担的成本和效率体验我国的风土人情和优秀传统文化,输出中国文化。建设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以“互联网+职业教育”模式推进海外分校建设。发挥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教学实训功能,利用VR设备和资源,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输出中国教育。

  同时展示了信息技术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中的全过程应用成果,简化师生业务办理程序、提升工作效率的成果,全方位服务师生校园生活的成果,助力产学研、共建实训基地的成果,师生信息化应用水平全面提升的成果等。探索出了一条用信息技术多方面创新教育教学、治理工作、生活服务的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之路。

责编:路时川

审核:司心鹏

责编:司心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