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追寻中国梦·山传学子走齐长城|潍坊诸城:夯土成墙,文化源远流长

2022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走长城遗迹,纪录齐鲁风情,感受文化魅力。8月30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飞阅齐长城 追寻中国梦”活动摄制三组启程,前往齐长城沿线潍坊市诸城段采风。摄制组有条不紊、分工明确,采用航拍及VR摄像机等多种专业设备,多视角拍摄,记录夯土成墙的齐长城魅力。

  凌晨四点,天还未亮,天气预报有雾,好在雾气不浓。摄制组的大巴在寂静中启程,穿过弯弯曲曲的山路,开往诸城境内齐长城石河头段,去追逐日出美景。一到地方,地面拍摄组的学生就紧锣密鼓的开始张罗进行拍摄,迅速架起三脚架、安装并调试摄像机、寻找最佳拍摄机位。与此同时,VR组的同学开始360度的采集现场画面,航拍组的无人机也盘旋在空中,将拍摄视角延伸至更远处。而在这之前,文稿组的同学已经将齐长城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详细汇总,每一个地点的历史和故事对于他们来说都要现场观察、了解。

  “感觉很累,但是看到晨曦洒在齐长城遗址的那一刻,回想这些城墙穿越千年仍安静的伫立在齐鲁大地之上,内心就升起了无尽的感动。”学生肖扬在描述初见齐长城时这样说道。

  连续3天,16位师生用脚步丈量齐长城遗址、记录齐长城历史文化,将传媒专业知识与媒体报道实践相结合,详实的记录下齐长城及其沿线的古今风貌。

  诸城境内的齐长城,始于皇华镇尚庄村西南2500米处的花拉山,向东经石人山、七泉山、马羊山、大沟山、小沟山至韩家沟村南岭,以上地段的长城遗址亦是现在诸城和五莲的分界线。越过韩家沟村南岭,跨过三界石,向东翻越海拔429米的望海楼山进入桃林镇。经西响水崖村前,顺山脊向东,爬上海拔402米的黄牛山,向东翻越海拔299米的马山主峰,向东进入桃园生态区。翻越海拔291米的磊石山主峰,向东跨过央(子)—赣(榆)公路和吉利河,在台家沟村东南约1500米处的“穷汉岭”上进入青岛市。齐长城遗址在诸城境内全长49.85公里,其中保存有遗迹者38.52公里,其中有遗址处占77.3﹪,保存的城墙最高处达5米,最宽处近30米,是我省境内齐长城遗址保存最好的区段之一。2001年起,诸城市为保护齐长城遗址,对诸城境内两段重要的遗址——响水崖子段与石河头北山段优先申请了重点遗址保护地。此次师生探访的,就是这两段夯土成墙的齐长城遗址。

  举目四望,齐长城遗址的石碑静静伫立,诉说着一段无声的历史。在它周围,丰富的农作物顺势而生,展现着沿线农业盎然的生机。不远处,牧羊人的身影在一片青翠中,与炊烟升起、小溪流经的村落,共同绘就了齐长城遗址沿线的人文图景。“这里种了玉米、花生、小麦等很多农作物,每到收获季可以获得许多收成,这个时节已经开始忙起来了。”牧羊的村民说道。从另一位村民口中,师生们得知,他们都世代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从小便在老一辈口中了解齐长城历史,早已与齐长城文化密不可分。

  千年的号角已经吹响,穿越时空,聆听着历史的呼唤,踏上这片文明的净土。作为齐鲁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与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齐长城见证了千百年来历史的兴衰与交融交织的人文故事,牵动着无数中华儿女的心。而此次活动,也将在随行师生的心中留下深刻烙印。

  “诸城境内齐长城主要采取原址保护措施,对遗址进行最小干预,通过植草保护、标识设置等方式,最大限度保留齐长城原貌,为后续研究提供最大价值。”诸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主任科员隋树江与诸城博物馆原馆长、副研究馆员张健在介绍了诸城境内齐长城现存遗址概况和保护修复情况时这样说。

  这样的原址保护措施,无疑让见惯了诸多仿古建筑的同学深受震撼,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丘陵,其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和历史价值却是巨大的,如何更好的保护我们的传统遗址和文化,或许是后续传承者们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在诸城博物馆,师生邂逅了神秘莫测的齐长城石刻画、承载着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蛋壳陶和黑陶,大家感悟齐长城文化,深刻感受到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舜帝庙,师生对虞舜文化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臧家荣进行采访,他表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会引导学生更深入了解齐鲁文化,让他们认识到历史文化需要我们传承保护。而利用专业知识、使用全媒体手段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途径。”本次活动的专业指导老师郭建伟说道。

  由于经验不足,学生们对拍摄的方向及技术手段存在许多改进的地方。每逢这样的时刻,指导老师们都会悉心指导,通过前期的充分准备与对拍摄的设备的专业把控,解决实际问题,在全景式展现遗址全貌之余,为参与学生上了一门生动的“实践课”。

  崎岖不平的齐长城路、早出晚归的拍摄采访任务、后期繁杂琐碎的材料整集......在3天时间里,大大小小的问题接踵而至,却在师生耐心的总结下一步步化解。大家总结经验,在交流中找出问题,并将自己的收获一同分享。教师在拍摄中育人于行,锻炼学生拍摄采访的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为培养全能型媒体人才积累宝贵经验。学生不仅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与实践水平,更为传承文化、振兴乡村发展注入青春力量。在信念坚守下,师生们为齐长城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学生袁庆泽表示“在一步步了解齐长城沿线丰富多样的文化的过程中,我更深地感知到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这次用镜头齐鲁文化,可以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为齐鲁文化传承助力。”

  青年人朝着光亮奔赴,追寻过往高大的身影,这种对历史的追溯,是镌刻在每一个新时代奋进青年内心的崇高精神追求。齐长城或许已不复当年巍峨雄壮,却依旧在岁月中留下无法抹去的痕迹。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新的篇章中,年轻的脚步将永远留在长城内外。

  “飞阅齐长城 追寻中国梦”活动摄制三组由新闻传播系主任刘传琳带队,大众网记者、系党总支副书记张思玺、专业教师郭建伟、魏颖慧、范馨如以及11名学生参加。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张明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