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产业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

2022

/ 0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为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使其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现状,传承乡村振兴精神,激发当代青年的“三农”情怀,2022年6月下旬,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产业学院师生组成三支队伍,分别抵达济南舜耕九州、烟台龙口和聊城堂邑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在济南舜耕九州。2022年6月21日,“夏乡逐云梦,赤心向章行”社会实践队到达济南舜耕九州,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了解当地村民生活情况,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并慰问和关心老人日常生活。同时针对老年人开展了智能手机使用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促进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诠释青年大学生服务基层、勇于担当的真谛。在当地,服务队成员带着敬仰、携着感恩在实践中感受红色文化气息,传承革命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与担当精神。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

  “三下乡”在烟台龙口。2022年6月23日,“赓续初心,逐梦前行”社会实践队抵达龙口,社会实践团队第一站参观了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集挤压、中厚板、锻造于一体的航空产业园区,产品覆盖航空、航天、核电、轨道交通、汽车、容器罐等领域的全部铝合金,充分领略了 产业园秉承“整合,优化,创新,突破,发展”的科技理念,同时也感受到“不干则已,干必一流”的南山精神。第二站实践队来到了龙口华为大数据产业园,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龙口城市运营指挥中心,与龙口市大数据局局长王建波开展了“共创数据新价值,共赢智能新时代”座谈交流会,王建波局长在会上提出,未来要加强华为大数据产业园与高职院校的合作,建立实训基地,并做好云计算、大数据等等相关专业人才的接纳吸收,加强人才培养,发挥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功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同时,王建波局长指出,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钻研专业知识,结合具体项目,多做实践操作,努力提高个人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更好的为社会做贡献。期间,结合龙口大数据局“智慧防疫”项目,同学们利用龙口市自主研发的“核酸检测管理系统”协助市医保局进行当日核酸检测的数据实时监控以及统计工作,在系统操作过程中,深入了解核酸检测管理系统实现原理,分析系统各模块功能的可拓展性,检测可能出现的漏洞,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扬了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本次实践还开展了红色主题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不断奋斗的精神,分别在下丁家红色教育基地深刻感受到下丁家人民苦干、拼命干的劳动精神,在一级战斗英雄任常伦的家乡领略了任常伦不畏艰险、冲锋上阵的革命英雄事迹,在革命烈士衣冠冢前庄严宣誓,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对他们的深切哀思。

  “三下乡”在聊城堂邑镇。2022年6月25日,云计算产业学院社会实践队伍前往聊城堂邑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环境生态的宣传,了解当地乡镇企业结构的调整,调查当地农民的环境状况,为当地学生义务讲课,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首先,社会实践队参观了当地面粉厂,搅拌厂和渔场。通过各部门负责人介绍,同学们了解到面粉工业很早以来就实现连续化的生产过程,从原料入仓直至成品入库,依靠机械,重力,风力形成一条整体的生产线。随后,社会实践队伍来到当地幼儿园,利用特有的资源和条件,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让下一代祖国的花朵成为具有环保意识的环保小卫士,更加懂得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最后,社会实践队伍来到有着“中国葫芦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金字招牌的堂邑镇,堂邑镇大力挖掘葫芦产业内在潜力,打造国内葫芦生产加工基地和营销网络,葫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亚腰葫芦、长柄葫芦、鹤首葫芦、疙瘩葫芦、美国小葫芦、异形葫芦……品种丰富的葫芦让人目不暇接,雕刻、烙画、片花、浮雕、彩绘、勒扎、范制……各种工艺的葫芦琳琅满目。全村80%以上的农户从事葫芦电商,实践队的同学们还协助农户们进行了数场直播带货活动。在社会实践期间,实践团队采用了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村民开展了走访活动,发现目前农村主要存在的环境问题是垃圾处理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同学们对村民耐心讲解保护环境的措施,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垃圾的用途、危害以及去向和垃圾的处理情况。本次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环保宣传和调研,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环保意识,通过动员当地幼儿园学生,为环保宣传储备了后续力量;同时志愿者们也更加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生动的社会课堂,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充分接触社会和了解社会的机会和平台,提前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为以后更好地步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