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康妈工作室里辅导员的“娘心活”

2022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涛 报道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学院学生工作推陈出新,以辅导员工作室为载体,把亦师亦友、学生知心人、成长导师的角色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打通深入学生的“微循环”,形成辅导员工作的“新格局”。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学院康忠香牵头成立“康妈”工作室以来,全体学工人员一起深入学生群体,面对面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工作室以学生管理团队为主体,教研室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全部参与,围绕学生工作当中思想政治教育、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等内容,通过谈心谈话、师生共话等多种形式,提升育人、管理、服务深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细致地进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

  一、平台建设:明确目标方向,做好顶层设计

  现代物流学院以顶层设计为出发点,扎实做好平台建设。现代物流学院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搭建学生工作人员增强思想意识、精准意识、目标意识的工作平台,在工作中聚焦问题、明确目标、选好“试验田”、形成成果、成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学生工作团队。现代物流学院成立“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做好建设、管理、检查和指导工作。在A1-204设立辅导员工作室办公室,出台系列管理制度,明确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和操作规范,推动科学化、系统化运行,奠定工作室高效运行的制度基础。

  二、团队提升:教学管一体,发挥优势特长

  “康妈”工作室团队以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基准点,全面提升学工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团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学生为本”“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二级学院一把手牵头,教学、管理负责人担任团队顾问,全方位协作,优秀学生为助教,建设学工、专家教学、朋辈三合一的工作平台,为辅导员集体学习、研讨和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实践平台。辅导员工作室成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个性化”的深度跟踪辅导,聚焦学生发展,潜心钻研,助力学生职业发展和人生成长,在实践中形成“经验—理论—实践—经验”的循环上升的闭环工作模式。团队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引领、辅导员职业素养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导向作用,打造深化学生工作的新抓手、促进辅导员个人发展的新平台。

  三、学生成长:依托“三个抓手”,精细化靶向育人

  工作室创新实践途径,抓好“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利用QQ群、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定期发报名问卷,发布工作室近期活动,扩大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受众面,发挥网络思政教育的功能,精细化、精准化开展学生工作,立足学生的需求,引导和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信念、有梦想追求,有创新潜力,有社会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工作室抓好“朋辈教育”,开展师生共话、座谈等形式,调研学生困惑问题,强化朋辈学习、共同成长;加强重点心理学生、女生教育案例收集、研究以及跟踪,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团队研讨解决实际问题“怎么看”和“怎么办”,固化“问题澄清、本质探寻”,按照“案例呈现+焦点探讨+实践运用+总结反思”的步骤,充分发挥工作室教师团队的集体智慧,提升思想育人的实效性。工作室抓好“校园文化活动育人”,依托活动,强化实践,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入心入脑,结合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激发学生自身能动力,积极参与学习和丰富的活动,小我融入集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实现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司心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