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学以致用——山东城建学生研发装配式外墙外保温系统

2022

/ 02/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刘佳琦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建筑节能是关系到我国建设低碳经济、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将有助于我国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目前,建筑能耗已与工业能耗、交通能耗并列,成为我国能源消耗的三大“能耗大户”之一,建筑节能迫在眉睫。基于此,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于川等同学以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为出发点,研发了基于装配式的高效外墙外保温系统。

  传统外墙保温技术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需要经过清理找平、拌制粘接胶浆、粘贴保温板、打孔、安装保温钉、施工面层六道工序完成高空作业,施工难度高。二是传统的保温材料防火等级低,且保温板和建筑体之间存在空气腔,易形成烟囱效应。三是保温钉穿过保温材料,破坏保温层连续性,保温效果差。

  针对传统保温技术存在的问题,团队进行了基于装配式的高效外墙外保温系统研发。首先通过改造现有的岩棉生产线,生产出具有防水效果的外墙保温岩棉板。然后岩棉板与高强度不燃衬板进行100%无机不燃粘接,之后再采用阻燃或不燃保温钉进行锚固,锚固后采用水泥基防水涂料覆面后出厂。施工现场采用预埋铁件的方式预埋保温板竖向龙骨固定件,保温板与横龙骨用挂件螺栓连接。整个外墙外保温体系实现了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

  该外墙外保温系统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与龙骨卡销连接技术,将岩棉板与衬板粘接过程在地面提前完成,降低高空施工难度,效率提高 30 % 。同时,将保温板与建筑基体之间的空气腔进行密闭,从根本上实现防火阻燃。防火系数提升 2 个等级,达到A级防火标准。密闭空腔隔热层,将保温性能提升25% ,超过国家建筑保温节能要求 ≤0.040 w/(m·K)。从根本上解决了外墙保温行业施工难度高,防火性能低,保温效果差的难题。

  在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上,于川等同学在学校开设的第二课堂进行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课程的学习,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多项课题的研究和项目的研发,扩展了知识面的同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也得到提升,这都为本次项目研发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到目前为止,此次项目共获得新型实用专利两项,发表论文2篇,并获得互联网+金奖等数项奖项。

  学校以该项目为依托,打造“教育管理+创业实践+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与中铁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BIM团队与企业技术团队共同进行装配式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研发、推广、应用等合作。形成“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融入行业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的特色道路。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姜申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