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打造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思政内容有机融入专业课程 雕琢学生“美玉”

2022

/ 01/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姜申涛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申涛 通讯员 庄子帆 报道

  "课程思政"是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课堂教学更是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每一门课程就像是一块丰富的沃土,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玉石鉴定课程团队充分挖掘凝练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达到全方位的育人目的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4月份,由该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带领的宝玉石专业教学团队的《玉石鉴定》课程被评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思政内容融入专业教学 培养学生“玉”的精神

  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宝玉石鉴定实训室,学生们正在认真地听曹百慧老师讲课。这是一节软玉鉴定的课程,但是曹百慧并没有直接入题,引导学生们如何鉴定软玉,而是给学生们讲起了《完璧归赵》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引出有勇有谋的爱国主义,同时抛出这样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如何鉴定蔺相如所护送的和氏璧是真的呢?如此,曹百慧将玉这一“主角”自然而然地引向本节课的学习重点及难点。

  君子比德如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所有跟“玉”有关的仁爱、廉洁自律、厚积薄发等等美好的品质,以及玉文化中的文化自信有机融入到专业教学内容中,达到育人细无声的效果。“在我的课堂中,我经常会讲到玉的形成非常漫长且被发现也是一个较为艰难的过程,就会告诉学生们不管在学习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都要有‘玉’的精神,越是遇到的困难越多,越能雕琢出美玉。”曹百慧说,希望每一名学生都能成长为一块美玉,对这个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课程思政”是指依托、借助于专业课、通识课而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或者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专业课、通识课的教育实践活动。将思政内容精心地贯穿于课程当中,是玉石鉴定课程团队经过几年的时间摸索出来的经验,该团队充分挖掘凝练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全面修订课程课程标准,结合《玉石鉴定》课程内容,精选相关影像视频、时事热点、古语名言等教学资料,将国家的大政方针、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工匠精神等巧妙而有效地融入到专业教学过程中。

  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到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知识、技能、素养三目标基础上,提炼思政元素与课程教育教学有机融合,使学生掌握多种玉石的鉴定特征,具有玉石鉴定能力以及了解中国玉文化,培养专业素质过硬、坚定文化自信的宝玉石鉴定人才。

  角色代入 沉浸式接受思政教育

  在独山玉鉴定的课堂上,学生们都成为一名鉴定师,张逸群老师给学生们10 颗标本,并 3 人一组,根据独山玉的性质,安排学生对它们进行鉴定。“独山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但因颜色比较丰富,所以在鉴定起来难度非常大。”张逸群说,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所以为学生们设计了“鉴定师”这一角色带入课堂教学,同时在进行鉴定操作时引导学生注意操作规范,根据国家标准、观察结果,随时记录,从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观察,要注意区分微小的差别,养成严谨、细致的职业习惯。

  模拟鉴定师工作任务场景,目的是培养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准鉴定师。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模拟鉴定师工作环境建立了理实一体化教学场所,配备宝玉石鉴定综合实训台、宝石显微镜、折射仪、偏光镜、二色镜、光纤灯、紫外荧光灯、钻石分级灯等设备,配备了一批常见的宝玉石标本,学生在这种学习环境中培养了工作岗位所需要的职业素养,从学校到企业的角色转变过程中减少了难适应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种沉浸式的课程思政,正在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学生们。专业课中的多视角代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培养的是德才兼备的知识传播者。通过对比,在专业课中的多视角代入式课程思政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更加有民族自豪感、更踏实认真,他们更乐意与别人分享在课程中学到的专业知识,比如自发组织开展旅游景区购买珠宝陷阱多、买珠宝小心被套路的讲座,开展义务鉴定等活动,还有一些学生开始研究我们的传统文化。玉石鉴定课程团队打造的这一课程思政,基于理实一体化、教学内容模块化、阶段性集中化授课模式的特色教学模式,结合国家职业标准、宝石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标准,以“德技并修、育训结合”为导向,以开发基于玉石鉴定师工作任务的教学设计,以玉石鉴定师工作流程实施为重点,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形成专业课中的多视角代入式课程思政建设模式。

  斩获国赛一等奖 学生获得感满满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比赛已经落幕,从大赛中又传来捷报,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张逸群和曹百慧老师指导的王智、杨绪相、张卓群3位学生代表山东省出征参加此次比赛并一举夺魁。思政融入课程的育人效果已经显现,从开始准备比赛到比赛过程,课程中体现的团队精神、实操能力和职业素养等思政内容,形象地体现在参赛的学生身上,让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在国赛当中崭露头角。

  《玉石鉴定》课程利用思政元素与课程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学生不仅专业专业技能过硬,内化于心的个人品质在训练、比赛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2019 年、2021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三次夺金,充分展示了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的育人成果达到全国领先地位。

  本专业还与泰国皇家制金学院联合培养“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该专业为推动中泰产能合作,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内、省内企业提供员工培训与人才支持,并在深化中外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团队正在进行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牵头的工业汉语《首饰制作工艺》教材的编写工作。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实施“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的协同化育人模式,形成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综合素养课程、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等通识课为支撑、以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为辐射的“三位一体”课程思改教育教学体系,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思改课程"+“课程思改”的协同育人新机制,从而提升思政育人质量和水平。

初审编辑:路时川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