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星火辉煌百年载,与党共创辉煌路

2021

/ 10/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涛 报道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历史岁月峥嵘。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担当起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时代责任,于假期之时在各地走访考察,发掘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将自身对红色历史的独特情感寄身于家乡的红色经典故事及景点,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感受国家使命的召唤,并融合时代精神,从而完成以“星火辉煌百年载,与党共创辉煌路”为主题的党史学习考察社会实践活动。

  引网络溯游历史

  因疫情原因,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学生牢记疫情防控的要求,于活动开始之初开展线上集体会议,具体讨论实践活动开展的方向和内容,具体做出策划方案。并由此开展团队成员在各地寻找抗战时期的红色经典故事,挖掘当地所存在的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的实践活动。鼓起新时代的青年精气神,继承发展历史根源。

  (考察团队第一次线上集体学习会议)

  品知行回味经典

  会议结束后,团队各同学在历史的召唤下,积极在当地开展党史学习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当地城市所蕴含的红色精神。我们通过那一张张图片,仿佛触摸到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百年历史,看过那一段段文字,好像有人将中国共产党艰苦而壮阔的革命历程娓娓道来,这让同学们不禁感叹如今幸福生活的不易。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

  (党史考察团队员在当地开展党史考察)

  以实践检验真知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考察团院历经两周之久,用双脚亲自走过山东各地区的红色景区。从烟台市博物馆到曲阜九仙山,再到大汶口文化遗址,再到聊城市东阿阿胶城,再到枣庄博物馆,再到微山湖英烈纪念园。足迹形成了一个圈,虽说脚步丈量不出历史的长度,但路程也将成为历史的循环。

  其实很多时候历史就是一个循环,但它也在缓缓地上升,这个上升就是前人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智慧,用“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气推动起来的,也是一代又一代人坚持“要把台湾带回家”的原因,更是我们缓慢而坚定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夙愿。

  吕赫彤选择了烟台市博物馆开展党史实践活动 烟台市是近代以来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同时是八路军解放得最早、最大的沿海港口城市。在烟台市博物馆中大量的资料被保存下来,这一系列的历史沿革,也为了此次考察活动提供了丰富的人文素材与经验启示。

  黄书桢选择曲阜九仙山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实践活动,曲阜不仅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曲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个革命历史时期奋勇拼搏,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此开展考察活动不但了解了先辈的奋斗历史,更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王豪在大汶口文化遗址开展了党史实践活动 大汶口古镇即是新石器时代文化发源地,也是自1980年以来,突破了“一大二公”、“大锅饭”的旧体制,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农村之一。这一系列的历史沿革,为此次考察活动提供了丰富的党史材料和精神传承。

  王湘智选择了枣庄博物馆 开展党史实践活动 枣庄是中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因铁道游击队和台儿庄大战而闻名中外,枣庄市博物馆是一座了解在中国成立前战争时的事迹,英雄的人民凭借自己的力量与敌人抗争的丰富考察地。为此次党史考察夯实了基础。

  陈梦晴选择了微山湖英烈纪念园开展党史实践活动,微山湖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它既是苏、鲁、豫、皖四省的交汇之地,又是鲁南和湖西两大战略区的结合部。其中,褚雅青作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抗战中贡献卓越。两者为实践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材料支持。

  以脚步丈量历史

  八月下旬,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党史考察小分队在滕州集结,开展为期一天线下党史考察活动。

  8月24日,考察团来到了滕州市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内,赫赫青铜,夏商文化,峥嵘岁月……各式各样的主题展厅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在一个个展厅穿梭就好像在历史的长河中漫漫行走,驻足观看每一件文物就好像跨越千年与古人对话。

  当走进峥嵘岁月展厅,大家的脚步都不由自主地慢了起来,昏暗的环境好像带回了几十年前抗日战争时期的艰难岁月,在展厅最显眼的地方写了滕县保卫战五个大字,考察团同学都被吸引走了过去,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滕县保卫战发生在抗日战争初期,是川军阻击日军第10步兵联队南下的一次防御战,也是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悲壮的战役之一。无数共产党人,无数革命战士为了保卫祖国的土地在此牺牲。今日当一座做繁华大楼拔地而起,一架架高桥飞跃南北,我们不应忘记,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8月24日下午,考察团又去到了鲁班纪念馆学习考察, 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我们将时钟拨回到两千多年前,你会发现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位大师级匠人已用毕生成就完美诠释了这一精神,他就是“工匠祖师”——鲁班,圣祖堂、公祭大厅、木工器械馆、石器馆、兵器馆各式各样的展厅让大家对鲁班几千年前的智慧叹服,工匠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人几千年日常生活中一刻也不能离开的职业。工匠精神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国的文化观念中,自古就有着对“匠心”的追捧,我们常常用“匠心”来形容做事的高妙境界。

  中国共产党人不但是最坚定的革命者、奋斗者,也是民族精神最忠实的传承者和发展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血与火的革命中、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意气风发的改革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南仁东,夏立,潘从明,王津等一大批爱国敬业、勇于奉献、勤于钻研的工匠。

  无论是身处各地的单独实践,还是同集体共赴滕州博物馆、鲁班纪念馆,在这些红色的氛围下我们沉浸于历史的长河,共同感悟了历史的韵味和时代的磅礴之力。

  踏着红色的足迹,去看那峥嵘岁月,鉴赏那赫赫青铜,回味那古陶风韵……又不仅忆起冰与火的曾经。其实不管是冲锋陷阵还是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因而我们进行社会实践的意义,就在于坚持学思并用,也是我们深入时代背景下,置身过去峥嵘岁月,了解党史。在悟的过程中,要不断开阔眼界和格局,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在对历史的细微品读和深入思考中,汲取营养、走向未来。

  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正如视频中我们心中读到的“史”,它不仅是“智”,也是“志”。以各类史料作为前提,让我们熟悉了历史的变迁,可我们仍要抓紧这个历史的演变和进步去争去拼,就为那万分之一的改变。读史,明的就是这个“志”,是我们问心无愧、始终坚定如一地义无反顾,也是我们的心之所向。

  以梦想照进现实

  青年作为年轻的一代,是祖国未来的寄托,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伟大事业建设的中流砥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面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应当主动响应冲锋的号角,扛起时代的大旗,不负使命、锤炼本领、勇于担当。

  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要脚踏实地,不负使命勇担当。青春,从来就不是用来挥霍的,而是用来填满未来梦想的。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在这个最该张扬的时光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因为这个时候的青年拥有着无限的活力和无止境的探索精神。面对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主动担负起历史使命,以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为榜样,对党忠诚、敢于担当;要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树立新时代青年的新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