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鲁劳职院:“一群一院一线”构建产学研共同体,“双主体三平台”锻造高水平工匠型名师

2021

/ 09/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佳琦 报道

  根植发展优势,吹响筑梦号角。作为一所兼具高等职业教育、技工教育、职业培训多重特色的学院,自2012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以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定位更加明确,专业特色更加鲜明,区域经济贡献度更高,为国内一流的优质高等院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优质高等院校建设、职教高地建设过程中,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正在勇挑重担、锐意改革,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持续探索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模式,争做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的“探路者”,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在新时代、新形势、新阶段,技术技能人才水平的高低在国家战略实施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师资队伍建设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之一。名师工作室作为职业教育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从孤立走向合作、从个体走向团队的“团队建设与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一种高效、有活力、创新的教师专业队伍建设模式。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王芳名师工作室(简称工作室)自立项建设以来,依托“一群一院一线”构建产学研共同体,凭借“双主体三平台”培养体系锻造高水平工匠型名师,推动“双师型”职教师资特色培养,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实现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新贡献和新担当。

  一、确立“一群促改、一院促研、一线促产”构建产学研共同体的建设思路

  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是实现教学科研、实习实训、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共生发展的协同体。工作室自成立起,就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增强服务企业水平作为建设目标。为此,工作室以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高端装备制造专业群建设为核心,团队成员在教学方法改革、教材建设、技能竞赛、国际合作等方面广泛开展工作,构建教育教学改革共同体,促进工作室团队成员教育教学改革能力的全面提升;以学院同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混合产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为平台,校企联合组建小组,协同开展企业技术服务、技术研发、技术升级等工作,构建科技研发共同体,促进工作室团队成员科技研发能力的全面提升;以校企联合共建的智能制造生产线的生产运营为依托,与企业联合开发设计生产实训项目、教学实训课题并完成企业员工培训的同时,参与产线的使用管理与维护,构建产品生产与教育培训共同体,促进工作室团队成员工程实践与成果转化能力的全面提升。

   产学研共同体示意图

  二、构建“双主体三平台”的培养体系

  工作室校内主要成员40岁以下的老师占80%以上,其中教龄不满五年的有3人。为了让教师尽快成长为优秀的工匠型教师,工作室完成了“1+3+X+ N”团队组建模式。即:工作室有1名负责人,3个重点建设方向(师德师风、教学改革、技术服务),每个方向有1-2名校内外成员领衔,有X名核心成员,辐射带领N名相关骨干教师。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芳教授

   工作室核心成员

  依据教师成长不同阶段的需求,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在教师培养中的“双主体”作用,确定了“学校资源与企业资源双向耦合于教师、师德师风与职业能力培养贯穿教师成长全过程”的培养思路,以“综合素养平台、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平台、技艺传承与成果孵化平台”为基础,构建“双主体三平台”教师的培养体系,让教师在学校教学和企业生产双重环境下成长,锻造高水平工匠型名师。

   “双主体三平台”培养体系示意图

  师德师风是工作室建设的根本任务,由工作室负责人王芳全面负责。工作室确定了“匠心、传承、创新、超越”理念,通过“匠心”育魂、“传承”育人、“创新”助力,实现团队“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建设目标。综合素养培养平台以学院“劳动基因”传承为引领,通过挖掘“匠心”内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途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参加“劳动大讲堂”、开展敬业爱岗竞赛等活动,让所有成员提高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等理解和把握,促进“德技双馨、立德树人”教师培养要求的落实。通过校企联合技改、联合开发、联合生产等,提升教师企业职业素养水平。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教师团队建设的永恒主题。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平台的实施以教师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建设为核心,由工作室成员齐鲁首席技师陶翠霞副教授牵头。

  齐鲁首席技师陶翠霞副教授

  一是通过听课、研讨、专项讲座、成果分享、课题研究等方式,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专业群的教学改革。

  二是通过教师企业锻炼、技术挂职等方式,既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工程实践,又将企业生产流程、典型工作岗位、典型工作案例、核心技术技艺要求带入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带着理论进企业、带着项目回课堂”,实现“学用合一”。

  三是通过课程团队建设、创新团队建设、院级教学名师培养等措施,培养教师的资源整合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实现教师综合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

  技术技艺传承与社会服务是高职院校办学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教师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为了全面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技术技艺水平,技术技艺传承与成果孵化平台的落实由工作室成员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程厚强老师和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存生、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的山东省首席技师李光辉共同领衔。工作室相关人员以校企双方需求为切入点,通过校企联合开发生产实训项目、为企业进行产品生产、联合进行企业项目攻关、参与行业技术标准制定、企业人才评价标准制定、主持企业技改项目、为企业培训员工等,培养技术研发型名师;通过教师主导专业教学标准建设、指导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竞赛、主持教科研项目、开展国际合作等,培养大赛型名师。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程厚强

  三、产出“量大质优”建设成果

  “双主体三平台”教师培养体系,实现了校企“双主体”能量的靶向耦合,打通了校企共培教师的堵点,破解了校企共育教师的难点,让教师“成长于培训、汇能入生活”,促进教师从职教巧手、到职教能手、再到职教好手,最终成为职教高手的转变。

  名师工作室建设目标及任务

  王芳名师工作室立项建设以来,助推智能制造专业建设效果显著,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现显著提升,培养出一批工匠型教师,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高水平成果不断产出,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工作室在完成高端装备制造专业群教学改革工作的同时,与华中数控联合开发了智能产线设计规划与管理、智能设备安装运营与维护、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三个专业方向,为根据智能生产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奠定了基础。

   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产出“量大质优”建设成果

  开发工业机器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核心课程2门,校企合作编制教材2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立项研究省级及以上课题7项,教科研获奖3项,授权专利5项,签订横向“四技”服务项目8项,成功挽救了企业一条上千万的智能生产线。

  成功申报山东省优质协同创新中心1个,培育校级应用技术创新团队2个。

  培养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员2人、世界技能大赛国赛教练的大赛型教师2人,山东省创业培训讲师3人、齐鲁首席技师1人。获得认定山东省首批科普专家(工程技术类)2人、山东省科技特派员2人、山东省技术经纪人1人、济南市技术经纪人1人、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

  在大赛方面,教师获全国智能制造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1人、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创新大赛二等奖1人,培养学生获全国智能制造技术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一等奖1项、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赛一等奖1项、首届iFAB数字工坊暨F1 in Schools线上挑战赛二等奖1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