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教师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1

/ 09/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外经贸职业教育的梦之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路时川 通讯员 武传伟 报道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教师团队成功入选,这也是本次确定的100个“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唯一的国际商务教师团队,凸显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在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师团队建设方面的鲜明特色和重大成就。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教师团队组建于2008年,团队制定了“外引内培结合、服务行业前沿”的发展原则和“打造省内顶尖国内知名的国际商务教师团队”的发展目标,陆续引进高水平人才5名,加快推动团队成员的学历、职称和专业水平的提升。目前团队成员高级职称占90%,博士、博士后占20%,涵盖国际贸易、产业经济、商务英语、跨境电商、思想政治、国际金融等多个专业领域,国际视野开阔,实践经验丰富,校企联通,专兼结合,逐步打造成为外经贸职业教育的高水平教学团队。

  十多年来,团队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主持完成的“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开发建设的《名企风采》等多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多部教材被认定为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并承担了《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商务英语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两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任务,稳步成长为山东省外贸新业态的引领者。

  团队以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青岛市十大思政教学名师、山东省商务厅优秀共产党员等50多项荣誉称号。团队成员谭斌和郭红梅,克服各种困难援助青海、新疆,彰显了当代教师的高风亮节;团队成员曲振林见义勇为勇抓命案逃犯,为培养学生的社会正义树立了鲜活的榜样。

  团队坚持“三全育人”,积极开展“三教改革”,“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际贸易实务》等5部专业教材被入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跨境电商基础》被认定为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企风采》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另有5项成果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7人次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奖。团队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报关技能赛项等比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奖项10项。

  团队聚焦自贸区建设、上合经贸示范区建设等前沿领域,牵头建设的山东省跨境电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获批山东省“十三五”科研创新平台立项,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撰写的《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最新情况对企业的影响调查及分析》等4篇研究报告经商务部报送国务院办公厅,12篇研究报告报送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获得充分肯定。团队承担山东省职业教育重大招标课题《山东省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支持政策与保障机制研究》,建设了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此外,团队圆满完成了省部级重点课题10余项,省级教学指导方案研发项目5项,公开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荣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0项,荣获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项。

  团队注重把就业创业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培养的应届毕业生过半数提前半年被预定,近70%毕业生留在青岛就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8%以上,对口就业率高达85%以上,就业学生起薪高,学生成长快,职业发展路径清晰,深受企业好评。团队还开发了专门的创业课程体系,强化对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的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0余次,其中2015年约住网——社交分享型拼房网”项目获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团队聚焦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获批山东省“青创人才”国际贸易实务社会服务团队,获得了200万元的财政经费支持;定期发布《山东省外贸预警报告》等多份等行业权威报告,并长期报送省委常委;为山东省、青岛市等地方政府制定商务类发展规划3项;为APEC贸易部长会议等高端国际性活动提供翻译服务数十次;承担商务部援外培训任务,完成跨境电商领域培训项目9期,培训政府官员和高级技术人员超过200人;承担山东省“跨境电商进万企”专项培训,培训企业1.4万余家,培训人员2.7万余人次,帮助450多家企业孵化跨境电商业务;开展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国家级培训及全省高校跨境电商师资培训20期,培训师资880多人次;正在进行“山东省开放人才培训行动计划”,计划三年时间培训4万家企业。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整合挖潜+学科融合”等方式,先后组建了多支教学团队,为学院24个专业提供基础学科、专业学科和综合素质教育教学保障,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水平。现有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软件技术、会计、报关与国际货运、电子商务6个省级教学团队;专任教师中博士后、博士占7.8%,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85.5%,专业教师引进均为博士和有企业经验的高级人才。学院有英、日、韩、德、法、西班牙、阿拉伯语专任外语教师130余人,其中,英语教师超过110人,8名教师先后在欧盟接受同声传译培训并取得同传译员证书,诸多外语教师常年为诸如奥帆赛、克利伯帆船赛、APEC贸易部长会议、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家、省、市重大外事活动提供高端语言服务。学院常年聘请20余名外籍教师,承担外语课程教学和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师生在全国和全省各类外语技能大赛中屡次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外语教育教学在全国职业院校中处于龙头地位。

  学院自2012年成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援外培训项目综合性承办执行机构以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山东省企业“走出去”战略,截至2020年11月,共承办援外培训项目220多期,培训了来自1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近6000名学员。其中,部长级官员研讨班13期,培训学员215名。境外班16期,培训学员1000多名。在苏丹、哥斯达黎加、古巴等12个国家建立了海外培训中心。培训中,学院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和专业师资特长,组织官员和技术人员参观考察相关企业,助力企业发展,为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促进我省与受援国家在经济、贸易、文化、技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学院成为全国高校中援外培训规模最大的学校,培训规模高达每年95期。学院还牵头成立了山东省“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联盟,牵头举办了“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论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办学50多年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共培育毕业生6万多名,广大校友在海内外创建了进出口额1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外贸企业3000多家,国际物流、报关货运企业600多家。学院毕业生供不应求,近五年每年首场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到校企业均超过1100家,提供岗位上万个。90%以上应届毕业生提前半年被预订,“招生-人才培养-就业”实现良性循环。如隆集团、高阳国际物流等众多校友企业在学院设立了奖学金,诸多校友成为学院人才培养的校外专家,诸多校友企业成为在校生的重要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形成了学院与校友企业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创建更多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