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让推普之花在乡村中绽放 潍坊职业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

/ 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为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最美乡村。潍坊职业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7月9日-13日,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带队、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以及专业教师组成的“携手筑梦”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2名师生赴淄博市桓台县新城镇城东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淄博市桓台县新城镇城东村现有村民1010人,其中:老年人占比20%,孩子占比35%,青年壮年占比45%。党员47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11名,村民多种经营,耕地860亩,个体工商户50多户。城东村书记岳可山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实践团队。座谈会上,岳书记恳切表达了对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迫切需求和热烈欢迎。他说,现在村民们都已经进入小康生活,对于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村民们认识到了普通话的重要性,子女教育的需求、外出打工的经历也让村民们认识到了普通话的重要性,“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正是他们目前想要推广的村民素质提升内容之一。他希望我们的活动能够长久的开展下去,通过我们的实践活动切实改变村里的语言面貌,尤其是提高村里老人、妇女的普通话水平,为村民外出打工、勤劳致富奠定良好的语言基础。随后,双方举行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仪式。

  在该村文化大院的现场推普活动中,刘部长上台致辞,强调了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和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并鼓励村民们学好普通话,让普通话为乡村振兴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随后,推普队员们现场联袂演绎了《青春中国》、《月光下的中国》等优秀红色诵读作品,引领当地村民感悟红色文化,铭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村民喜闻乐见的诵读艺术形式,增强村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通过讲故事、绕口令等趣味性、互动性较强的语言实践活动,面对面教村民们日常常用语的普通话发声。活动形式深受村民们欢迎,有近百名村民到场参与了活动。

  活动期间,推普队员们走上街头、走向集市、走进农户,通过街头调查、入户访谈等方式,针对城东村的青年、中老年等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开展普通话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状况、学习状况和学习需求情况开展调查,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推普队员们还走进幼儿园、走进课堂,通过朗诵、趣味课堂等形式,将不同年龄层次学生学习“普通话”变得活跃主动起来,在一次次语言表达的挑战中变得从容自信起来。

  通过开展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师生们受益良多,纷纷表示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并将继续努力,坚持不懈,把推普活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密切结合起来,为“助力乡村振兴”奉献磅礴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