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淄博职业学院:赋能乡村振兴 贡献职教智慧

2021

/ 08/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朱斌) 投入乡村振兴资金210余万元、到村入户探访900余人次,近三年累计资助1310名贫困生、资助金额1350余万元……作为山东职业教育的领跑者和全国“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在乡村振兴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中,淄博职业学院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人才、技术聚集优势,助力贫困地区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全面振兴。学院“第一书记”孙晓东同志被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贫困地区“组织振兴”

  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淄博职业学院历任“第一书记”都把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役的“第一仗”。通过规范组织生活、抓好集体学习等手段,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把党员培养成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

  自2019年起,淄博职业学院对口帮扶博山镇谢家店村。“第一书记”到村后,头等要事就是抓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逐步落地落实党建各项规章制度。驻村“第一书记”注重村内年轻人才的培养,规范了村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完成了预备党员转正、积极分子推优等工作;借助预备党员转正时机,指导村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举行了庄严地面对党旗宣誓仪式。仪式结束后,有位老党员表示,这是他在村里入党10年来的第一次宣誓,以前“党员”对他来说只是个头衔,宣誓的那一刻他才真正感受到了党员的职责。

  去年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发起环境大整治及村庄绿化活动,参与党员达120余人次。面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驻村“第一书记”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封村封路,严防死守,并协助党支部组织发动党员群众捐款,累计达17000余元。

  在学院的指导和帮助下,帮扶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脱贫致富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博山镇谢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长江向学院赠送“为党旗添彩 为村民造福”的锦旗时说,与帮扶前相比,自己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信心更加坚定。

  2019年,学院还专门选拔了10名业务强、素质硬的党务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协助对口帮扶的博山区博山镇10个村支部抓好党建工作。两年来,10名“党建指导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心系村民,先后到村40余人次,实地指导村委换届、党员发展等党务工作,指导党建活动阵地规划和制度建设工作,提升了村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奠定了组织基础。

  扩大特招规模 助力贫困地区“人才振兴”

  教育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的要求,淄博职业学院积极做好农村贫困学生专项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及计划投放工作。2020年农村贫困学生高职院校专项计划140人,招生专业10个;西部地区协作计划425人,定向计划40人,招生专业30个。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建档立卡学生免学费等资助政策,做好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近三年,学院共减免了1310名符合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学费,总额达687.59万元,并按照每年生均33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资助金额达493.27万元。针对其他生活困难的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96人次,贷款金额134.86万元。学院每年在春节期间开展贫困家庭学生“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活动,共计走访慰问346户建档立卡家庭贫困户,发放走访慰问金30.88万元,慰问物品价值2.73万元。三年来,学院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各类资助共计1349.32万元。

  组织专业培训 助力贫困地区“产业振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院通过人才集聚优势,走出了一条“专业培训+产业培育”的扶贫之路。

  围绕农业农村急需、有用、可持续的基础性技能需求,开展农药经营人员、种子从业人员、乡村养老护理员、乡镇全科医生、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等乡村技能专题培训班50期,主办“淄博市首届乡土人才(钢筋工)技能大赛”,共培训各类服务乡村技能人才3060人。加强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培训人群涵盖农业技术,卫生技术,中小学教师,工程技术,会计专业等,共培训9100人。开展农村果树修剪技术培训班10期,累计培训乡村果树修剪技术人员3000人次,研发果树无冬剪技术发明专利,有效提升沂源当地果树种植结果率和果农家庭收入。组建山东省农科驿站人才专家库,开发水肥一体化、果树修剪等行业标准十余项,配套考核题库十余套及相关培训教材。探索“三振兴一带动”农村发展体系,被市乡村振兴人才专班定为“沂源模式”,产生经济社会效益近400万。

  在周村区北郊镇小埠村,驻村第一书记根据学院提供的“农校对接”渠道,根据村民普遍意愿,尝试土地流转,开展了特色蔬菜和苗木种植项目。继续教育学院积极配合,投入“阳光工程”培训资金约6万元,为北郊镇51个村培训了“园林绿化工”100人,均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学院驻村第一书记率领博山区龙村两委及部分村民代表先后到潍坊、青岛、临沂、泰安等地考察学习致富项目,成立农业合作社,流转150耕地亩,开展光伏及大棚种植,惠及了更多村民。

  药学系师生对博山区五福峪村周围的山区林地、沟谷地貌进行了详细的生态学考察,获取了土壤、植被和气候等资料,摸清五福峪山区常见中药品种168种,贵重少见品种6个,特色品种5个,为该村下一步中药种植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他们还赴博山镇上结老峪村进行调研,建议该村以种植南柴胡小品种取胜,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工商管理学院积极组织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培训团队,开发包括教材、视频、微课的电商培训包,借助抖音、直播等多媒体为当地农民量身打造网络营销方案,面向博山镇农民开展培训,帮助销售当地农产品。村民王卫栋年龄较大,不会使用微信联系客户,他们就手把手地教。王卫栋说:“通过电商营销,经营范围迅速扩大,全国各地都来跟我要货了。”

  文化旅游系专门成立由旅游管理专业博士和骨干教师组成的乡村振兴帮扶“智囊团”,深入乡村和村干部翻山越岭考察村情村貌,了解风土人情,专题研讨形成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他们对刘家台村张敬焘纪念馆,提出了改建扩建内容和方案,到池上镇泉子村,为该村撰写导游词近两万字,还录制了男女版导游词录音,助推旅游休闲文化乡村建设。

  院办产业扶贫也实现了突破,利用沂源县鲁村镇涝崮泉村环境优、光照好、村文化广场空间闲置等条件,学院投资31万元,由山东盛唐新能源公司建设安装,建成了39.6千伏安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总收入超过75万元。

  目前学院与博山镇共建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中药学教科研基地、旅游教育实践基地、电子商务实践基地、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和博士工作室,共同推进博山镇富硒高效农业镇、休闲康养旅游镇、和谐幸福新城镇“三镇”建设,打造镇校合作新模式。

  改善文化环境 助力贫困地区“文化振兴”

  “治贫”必先“治愚”,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文化事业,提高农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为此,学院依托艺术设计系、学前教育学院、动漫艺术系等文科类专业优势,大力开展文化扶贫工作。

  为普及种植、养殖技术知识,同时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经多方调研,学院第一书记在博山镇北杨村建起了兼有文化活动室功能的农家书屋。学院以书屋的名义,多次向蛟龙幼儿园和小学赠送图书、绘本、文具。

  艺术设计系发挥专业特长,为蛟龙村小学和幼儿园的院墙创作了大型墙绘岩画,总计花费5万余元。岩画主体全部采用艳丽持久的丙烯颜料,内容以大海为主线,紧扣蛟龙村的文化主题,已成为蛟龙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省内屈指可数的大型墙绘岩画作品。艺术设计系还在周村区北郊镇白寨村、淄川区马鞍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山区谢家店村创作了“中国梦”等多种主题的墙绘岩画。此外,还配合派驻“第一书记”,在帮扶村开展了残垣断壁整治、环境卫生提升、街道整治美化工程,规划了“孝善与美丽”“双拥与党建”“忆乡愁”三大主题墙绘,目前已修葺残垣断壁40余处,墙面喷涂3000多平方。

  学前教育学院通过乡村“点单”、高校“接单”的方式,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成立以全体教师党员和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歌唱祖国、歌颂党、孝老爱亲感恩成长等主题,举办了“校村携手情聚上结”文艺演出、“双拥潮涌上结村,军民融合一家乐”双拥晚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使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优秀节目。他们还进一步挖掘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潜力,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扶持民间文艺社团,培养乡土文化能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文化骨干,为乡村扶贫工作注入精神力量。

  动漫艺术系“晨星”支教团开展了活动主题为“绘制五彩童年 点亮缤纷梦想”的关注“空巢少年”支教活动,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展了动漫形象设计、动漫影视赏析、动画剧本创作、色彩艺术、陶泥艺术等8类特色课程。他们走进乡村,探访居民,积极投身于美丽乡村的环境改善工作,拍摄宣传片,开展“助力美丽乡村 我为家乡代言”志愿服务活动。负责该活动的学院2016级毕业生徐书剑同学,毕业后到淄川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担任主任,该中心连续多年承接淄川区政府贫困、留守儿童帮扶工作,获得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山东省“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其个人获山东省青年五四标兵、新时代淄博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

  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贫困地区“生态振兴”

  淄博市妇联与淄博职业学院联合贯彻实施“千名农村妇女进高校”,这是落实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学教育基地、系统研发乡村美学课程、开展美学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通过搭建学习美的平台、深化塑造美的活动、创设展示美的载体,实现人和环境“内外兼修”,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向新层次迈进。

  除此之外,学院还力所能及地为帮扶地区建设了一系列惠民项目。先后投资37万余元为沂源县涝崮泉村安装了净水设备;投入物资及资金22.93万元,为周村区小埠村实施了办公场所提升改造工程;投入资金20余万元,为博山区池上镇北场村修缮了基础设施,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文体广场;投入60余万元,为博山区蛟龙村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公共照明系统和公共广播系统;投资28万余元,为博山区井峪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提升了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

  淄博职业学院立足党建引领、挖掘自身优势,举全院之力,推动贫困地区组织、人才、产业、文化、生态全面振兴,增强了贫困村及村民们的“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职教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淄职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