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奋斗抗洪救援第一线,济职学子在行动

2021

/ 07/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李恒 齐福兵) 2021年7月17日开始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仅20日16时至17时1个小时内,降雨量就接近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的1/3,连日的暴雨使得洪水漫堤、城市内涝、人员被困,迅猛的暴雨汛情也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时间郑州告急、河南告急,急需支援。

  “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有责任、有义务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张亿帆,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2020级学生,在校期间从事班长一职,是一名学生干部,也是一名共青团员。

  7月21日,聊城莘县蓝天救援队接到了郑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增援的请求,张亿帆同学在叔叔的朋友圈看到救援队发出的消息后,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救援,考虑到灾区此时肯定缺少物资,张亿帆同学立马赶往超市自费购买了一车物资,跟随莘县救援队前往河南一线救援。

  “到达灾区那一刻,看到当地的情形,根本想不起来休息,也没有时间去害怕,满脑子都是救人、抓紧救人。”回忆起救援工作,张亿帆说到。7月22日上午,救援队到达郑州中牟县,了解到县人民医院有大量病人和医护人员被困多日,张亿帆同学所在的救援队与来自其他地方的蓝天救援队协作,共同将被困的群众进行转移;随后一位灾民向他们求救,在某小区有3家9口人被困高水位区已经四天四夜,其中有4个小孩1位老人,救援队伍立即赶往该小区,张亿帆同学将自己仅有的一套救生衣给老人穿上,并奋不顾身将孩子一路背到安全地点。

  7月23日一早,张亿帆所在的救援队赶到中牟县白沙镇。这里的恒通小区、雁鸣小区、东润城等地上千户人员被困,等待救援,同样与来自各地的蓝天救援队组成8支队伍,利用10多艘冲锋舟将运送被困百姓。中午,靠着乡亲们送来的馒头和榨菜,简单的补充完体力便继续救援,一直到下午物资车的到来。晚上18时,解放军部队到达并驻扎,张亿帆同学跟随救援队撤离中牟县,赶往新乡市辉县进行救援工作。

  7月24日上午,在帮助辉县敬老院将被困的29位老人全部转移后,由于脚部受伤严重,张亿帆同学不得不被迫撤离前线。此次救援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灾难,同时救援工作也让我收获了更多的感动,张亿帆回忆到,在背起孩子转移时,小朋友紧紧靠在我身上对我说着一声声哥哥谢谢你,哥哥小心一点,让我更坚定了此次参加救援的选择是正确的;晚上入住中原人家温泉洗浴客房时,老板知道我们是外地赶来的救援队说什么也不让我们支付费用;离开白沙镇时,更有市民自发的拦车对我们表示感谢,往车里扔水、扔吃食,这一幕幕温馨的画面,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力量、民族的团结,亲眼见证了中华儿女团结一致抗击灾难的坚定信心,更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共情与善意,我何其有幸生长在这样一个温暖而强大的国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张亿帆同学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救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他的辅导员李宝敏老师说道。

  洪水无情人有情,面对此次灾难,无数志愿者、军人听从祖国的召唤,在暴雨中撑起中国的脊梁,济职共青团员张亿帆,勇敢逆行,在暴雨肆虐的灾情现场,扛起了责任、担当,用行动传递着新一代共青团员的力量。救援还在继续,愿雨过天晴,所有人都能平安归家,愿河南人民早日摆脱灾难,让人性的光芒盖过这冰冷的洪水!

  鲁豫同心,山河同在,河南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