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飞进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2021

/ 07/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 教育·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高永会) 近日,在莒县碁山镇大林茂村的烟田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通用航空学院的航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员正操控着植保无人机在烟田上方1.5米左右高的位置,来回穿梭飞行,植保无人机所到之处,雾化的药液均匀地喷洒在烟叶上,作业效率明显提升。

  碁山镇大林茂村位于莒县北部,与临沂沂水接壤,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汽车学院朱杰老师在该村担任第一书记
  。据朱杰书记
  介绍全村1300余人,青壮劳力以外出务工为主,村中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居多,黄烟种植是该村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眼下正值烟叶生长旺盛期,也是烟叶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前段时间多阴雨,要是田间管理不到位,可能会诱发大病大灾。学校得知情况后,为了帮助村民稳产增收,利用通用航空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优势,专门选派了航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携带植保无人机走进该村帮助村民进行植保作业,防治烟叶病虫害。
  受地形制约,大林茂村的黄烟多数种植在山坡梯田,种植区域分散,无法使用大型农机具,烟农一般使用背负式喷雾器,爬坡过坎作业,劳动强度大,费工费时,效果也很难保证,老年人更是难以及时完成防治作业,这成为当地烟农面临的最大难题。
  实践团师生在烟田边组装无人机、灌装农药,立即吸引了大批村民围观。一台无人机每次带药量可达15kg,作业面积可覆盖10亩,每小时作业约5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三四十倍,同时大大减少了农药和水的用量,减轻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作业人员的二次伤害。在喷施效果上,无人机飞行中旋翼产生的巨大向下气流,增加了药液穿透性,能让底层烟叶也受药均匀,农药利用率高、防治效果好。两个多小时后实践团圆满完成了植保任务。围观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感叹科技的力量,也向实践团发出了常来帮助植保的邀请。

  本次实践活动不仅帮助大林茂村烟农们解决了“打药难、打药累”的难题,让烟农减工降本、烟叶提质增效;也
  展现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积极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支农助农、服务社会的专业能力。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扎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积极的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农业现代化,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高效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