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成果精彩亮相2021年职教周职业教育博览会

2021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于5月20日上午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时举办为期3天的职业教育博览会。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文化育人中心选送的非遗手工制作草木染项目入选博览会,并在山东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展济宁展区现场展演。

  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突出“技能成就出彩人生”“技能服务美好生活”“技能支撑强国战略”等内容,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教发展理念,大力营造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氛围。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入选项目5名师生现场展示了草木染非遗项目使用扎染、蜡染、形染、夹染、缝扎等技艺制作的草木染作品80多件,现场制作了方巾、围巾、遮阳帽、T恤等草木染作品30余件,受到与会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中国传统草木染艺术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是我国传统民间工艺中的艺术瑰宝。随着全球倡导人类环境绿色环保的呼声日益增高,草木染的优势逐步展现了出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根据相关专业发展情况,将草木染非遗项目引进服装专业课教学,同时作为非遗选修课向全院学生开放。

  今年以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启动“双创双优”工作,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作,融合经典儒家文化、融入地域非遗文化、融通现代产业文化,实施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程、进网络,通过课程主课堂、网络新课堂、实践大课堂,创新校内外、线上下、知与行三结合的文化育人新模式。开设包括书法、楷木雕、草木染、烙画、乐器制作等10多门非遗选修课,400多名学生选修非遗课程。同时利用非遗体验馆、汉画博物馆、交互体验中心线下平台等,为学院广大师生提供了现场参观学习的机会。下步,学院将进一步创新“互联网+教育”模式,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