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

2020

/ 12/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周幸 陈锐)12月3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高峰论坛在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该论坛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职业院校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围绕“汇聚校园文化力量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这一主题,共话校园文化建设新发展、共谱校园文化建设新篇章。论坛期间,举行了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 “一校一品”品牌学校颁奖仪式。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申报的“君子文化”品牌项目在全国职业院校脱颖而出,成功摘得该奖项。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为发掘一批具有新时代职教特色的优秀校园文化特色成果,于2020年7月18日启动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成果申报工作。截至8月31日,共收到177所职业院校178项成果申报,经专家评议、专家复评、专委会会评、教指委审定,确定26所职业院校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荣登榜单,“君子文化”育人品牌获得本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一直以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秉承“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特色办学,职教报国”的办学理念,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卓越技能、创新精神的工匠人才,打造“君子文化”育人品牌,培养新时代“君子人格 大国工匠”,走出了一条高职院校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新路。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经过70年办学的积累、沉淀、凝结,提炼出来独具特色的校园核心文化,由此形成的集体人格,影响着在校的每一位师生。校园核心文化是源于历史、基于现在、着眼未来的文化体系,在引领学院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得到不断的体现,将学院长期发展中坚持的特色活动、个性项目的内涵升华,提升到整个学院的精神层面,在此基础上学院形成“君子文化”育人品牌,并将其渗透至育人的各个环节。

  “君子文化”育人品牌建设始于2010年。经过十年打磨,培养新时代的“君子人格 大国工匠”成为了学院师生共同的默契,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培养“君子人格大国工匠”为目标的高职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探索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该学院不断创新该品牌特色文化育人模式,以新时代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儒家君子文化为依托,率先提出培养新时代“君子人格、大国工匠”文化育人新理念。打造文化育人实践平台和经典活动品牌,集传统文化12345育人模式、“四梁八栋”育人体系、四个课堂联动育人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弘扬儒家文化的“孔子六艺学堂”,以及经典诵读大赛、党报进校园、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于一体,形成文化育人大格局。

  经过多年耕耘,“君子文化”育人品牌获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家国情怀成为学生人格底色,谦谦君子成为学生行为风范,与人为善成为学生行动自觉,仁者爱人学生争相慈善助学暖心传递。我院学子陈行行荣获中国“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方海伟被提名为山东省十大优秀学生;每年学院优秀学子被邀请赴德国研学进修;每年有几百名获得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学生,以及国家级奖助学金获得者受到学院表彰;学院学生在近5年参加的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90项,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141项。学院培养国际化人才近1500名,来自38个国家的留学生256名。该学院每年输送200名以上学生赴海外实习、深造或就业。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文化育人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效应,省高工委领导对此高度评价。该学院文化育人经验先后在全国高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全球教育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国家级规模的研讨会上广获好评;该学院作为“山东省高职高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传承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牵头组建“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专业委员会”,向全国高职院校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该学院受邀在中国(北京)职业技能博览会上作题为《构建工匠文化“四梁八柱”育人体系》的主旨发言,并荣获“工匠文化体系建设金奖”。学院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遴选确定为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院校。入选“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和“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光明网、山东省教育厅网站、《大众日报》以及学习强国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院传统文化育人工作进行了报道。专题片《君子人格 大国工匠》在中央电视台《记录东方》栏目播出。2017年学院荣获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与最具影响力官微两项大奖。2018年学院荣登“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和“山东高校最具影响力高校政务新媒体”榜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