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国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2020

/ 12/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11月26日至29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29所高职高专院校的87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

  本赛项由教育部等36个单位共同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大赛于11月26日报到,27日进行了设备试用和赛前说明与答疑,28日至29日正式比赛,30日上午举行闭赛式和颁奖。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6支队伍荣获二等奖,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等9支队伍荣获三等奖;李海兵等6名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本次比赛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比赛时间为5个小时。赛项围绕“中国制造2025”,以适应装备制造业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引领教学、丰富教学内容、展示教学成果”为宗旨,考察参赛选手在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和改造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展示参赛选手文明生产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赛项的比赛内容是参赛选手根据赛项任务书的要求,借助赛场提供的设备、检具、工具、技术资料、PLC及系统固有软件和计算机等,完成立式数控铣床的电气设计与安装、机械部件装配与调试、故障诊断与维修、技术改造与功能开发、精度检测以及试切件的编程、加工与工件在线检测,并确保竞赛过程中的职业素养与安全。

  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纷呈、秩序井然。参赛选手沉着冷静、配合默契、操作规范;裁判员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岗位,严格执行赛项规程,仔细公平评判。

  赛后的成绩发布会上,裁判长周明虎教授对大赛进行了点评。首先,周明虎对本次大赛的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本次竞赛准备充分,组织严密,过程紧张有序。参赛选手们勇于拼搏、沉着应战,充分展示了职业院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同时,周明虎针对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相应建议,希望各参赛队伍赛后认真总结,有针对性的加强训练,以期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最后,赛项专家组组长张铮教授宣布了大赛成绩。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全面检验了高职院校数控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有力推动了相关专业建设,对于职业院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