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榜样行动”优秀校友报告会

2020

/ 11/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王倩 李晓鹿)崇尚劳动精神,成就时代梦想。今年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建校65周年,为展示65年的建设和发展成就,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简约、热情、高效、务实的校庆活动。11月12日,学院邀请山东省劳动模范、就职于山东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的1995级校友赵炳晓,来院开展劳动大讲堂暨“榜样行动”优秀校友报告会,院长许明道出席活动并向赵炳晓颁发了“劳动教育特聘导师”证书。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丽芳,劳动经济系党总支书记张峰参加会议,与部分教师、学生代表一起现场聆听了报告。

  在讲座中,赵炳晓以“只有不懈努力,方能实现自我”为主题,向师生讲述了自己走向工作岗位的成长经历。从母校毕业后,赵炳晓凭着不懈努力和执着敬业的精神,从小鸭集团一位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为集团高级技师,先后获得了济南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工匠、济南市优秀岗位操作能手、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当选为济南市第十一届党代表。

  作为优秀毕业生毕业的赵炳晓,是学院高95级钳工毕业中仅有的几个八级工之一,毕业后到工厂工作,感觉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优越感,认为其他师傅一些复杂的图纸都看不懂,觉得他们是理论知识掌握的太少,所以做得不够好。可是真到实践操作、亲手装配模具时才感觉力不从心,图纸看得懂但实际操作却不尽如意,达不到实际的操作要求。这曾使赵炳晓一时陷入了迷茫,挫败感也油然而生,痛定思痛之下,他决定从自身开始找原因,想明白了要想熟练掌握冷冲压模具的装配知识,就必须下苦功夫,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和辛苦,从实践中反复的学习,才能获得经验的积累,才能达到别人能做我也能做、甚至是别人做不到我也能做到的工作能力。端正了工作态度,稳定了工作情绪,找到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赵炳晓把自己放在学徒工的位置上,虚心的向车间老师傅们学习,遇到问题自己反复思考,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两年多的实习磨练,使他全面掌握了冷冲压模具的装配知识,也为日后工作岗位的胜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报告会上,赵炳晓讲述了自己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学习、积极创新,多项成果为单位和客户节约了巨额的人力和物料成本,大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生动事例。他勉励同学们,保持对工作执着,对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将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来做,造就一个充满生机的企业,同时也是个人由“工”到“匠”升华的过程,要用心做事,持之以恒。

  时代在召唤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赵炳晓告诫同学们,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做后盾,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后就很难再有提高;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做后盾,也就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应变能力。所以要抓住机遇、立足本职,努力学习、磨炼技能,才能会大有作为,成为具有扎实学识、过硬技术和卓越创新能力的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

  在报告会开始前,赵炳晓参观了智能制造系高端实训中心,他为母校的发展变化感到由衷的赞叹和自豪,在智能制造系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他与学院的集训选手、教练交流技术,畅谈劳动精神和比赛感想。他深情地对师弟师妹们说:看到母校有60余名师生因竞赛成绩突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山东技术能手”,这是很了不起的,我也由衷的感到骄傲和自豪!

  近年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要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技能领先、全面发展的原则,创新“三四五”劳动文化建设体系,在65周年校庆活动中挖掘劳动文化元素,弘扬劳动文化精神,在全院基本形成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文化氛围,校园文化育人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作为65周年校庆和2020年度弘扬“劳动文化”系列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劳动教育,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打造劳动教育在高职院校落地、做实的劳职样板,提供劳职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