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回归课堂,打造职业教育“金课”

2020

/ 11/2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尹明亮

手机查看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270余间教室的全时段视频系统全部投入使用,这带来的是课堂教学过程的新气象。“过去课堂教学秩序的管理是难点,完全依靠授课教师,势必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过程,占用教学时间,影响到教学设计的实施,依靠也会影响到教学过程”管理信息学院系主任王磊介绍说。2016年该系在部分合堂教室进行的视频系统试点,带来的是学生课堂表现评价、课堂教学效果评估、教学过程评价等一系列的配套反馈机制的完善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显著提升。
  “刚刚开始确实不适应,感觉每堂课都是公开课,再熟悉的课都要根据班级特点,重新设计教学过程,推敲每个教学环节,班与班不同,授课细节就有变化,确实有压力,面对一系列的反馈确实有点懵了。”管理信息系教师黄静说道,可也是源于这种“压力”,2018年黄静老师所在团队获得了2018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视频系统抓的是标,要打造‘金课’,关键还要治本”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院长王心介绍,2018年,学校发起了一场“决战课堂,决胜优质”的攻坚战,全院领导带头,100余名中层以上干部全面深入课堂一线,推门听课“不打招呼,不带陪同,真奔课堂”,形成每月教学工作动态,分析研判教学过程,实施教学过程诊改。同时全面取消毕业清考,主干核心课程实现教考分离,真正让学生的注意力回归课堂,“现在靠‘突击’基本不可能了,不注意平时学习的积累,‘挂科’变得很现实”大二的王鹏同学面对教学新变化有着切身感受。
  回归课堂的不仅仅是学生,新的变革为深耕课堂一线的教师打开了通道。“刚结束的职称岗位竞聘,一线教师可以选择‘教学型’和‘教学科研型’两个类别,实施侧重点不同的聘期任务”学校人事处处长商灵默对新一轮的教师职场岗位评聘制度进行了解读。
  回归课堂参与的不仅仅是学校师生,校企合作、校军合作共建课程逐渐覆盖到主干课程。“近两年伴随产业升级和技术改进,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旺盛的同时,对技术技能的要求也在不断升级。”栾学良既是山东省广潍集团的技术专家,同时也是该校车辆工程系聘任的“产业教授”,企业“工匠”的参与,让课堂教学目标同企业需求贴合的更紧,教学实践过程同企业生产实际更真,学生的职业能力条件也更硬了起来。
  优质不优质,关键看人才培养质量,而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关键看课堂教学是不是“真教实学”,“决战课堂,决胜优质”,提高课堂教学成色,打造更多“金课”向课堂教学要实效吹响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三教”改革的号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