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打造交通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

2020

/ 11/2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尹明亮

手机查看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天然属性,更是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职教20条”的出台,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出了新的目标与要求,职业院校怎么改,校企之间怎么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为宗旨,以打造交通校企命运共同体来破题,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产教融合新路。
  依托行业企业共商双赢之道
  职业院校只有依托行业、背靠产业、融入企业,才能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一流。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承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点项目,全面应用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进行管理,疫情期间,学校32名路桥专业的学生成为BIM技术应用的骨干,解决了企业技术应用人才的急迫需求。作为山东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的一员,鲁桥建设同学校实施了人才培养方案“共制定”,活页式教材与数字化教学资源“共研发”,“双师型”教师“共培养”,为传统路桥建设智慧化升级提前贮备了技术技能人才。在交职,企业依托职教集团全面参与人才培养过程,从“订单班”到“工匠班”,从“学徒制”到“产业学院”多种形式全面开花,人才培养方向和企业升级发展方向的高度融合,形成了校企“义利”的共同体,赋予了校企合作生命力。
  对接产业升级共建多元载体
  “政企校军”参与,“产学研金服用”发力,校企命运共同体的活力体现在办学过程的多元参与。学校同东方祥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建航空产业学院;联合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物联网协会、京博物流、顺丰速运、北京络捷斯特等组建智慧物流产业学院;与德国宝马、大众等共建“全维”培训中心,合作共建汽车智能工程技术、汽车技术技能、汽车节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同通达船舶有限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共建航海学院,建成江北最大的船员培训考试中心;对接军民融合战略,同海军某部联合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海军定向培养士官基地。在校企命运共同体下,实现了行业标准、培养模式、技术升级、设备投入、技术转化的全面一体化对接。同时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支持下,依托山东省交通运输行业指导委员会,围绕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完善了陆、海、空、轨专业布局,停招了非交通核心专业,并对原有专业实施“云物大智”技术升级,为支持新兴交通业态发展上增值赋能。
  服务企业发展共享产教资源
  要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关键要秉持服务企业发展的宗旨,形成产教、校企资源的互通共享。在车辆工程系,宝马、大众、标志、雪铁龙等最新车型、最新检测维修设备由企业送到产业学院;在公路与建筑系,教研室技术服务团队进驻到省内大型路桥施工现场;在机电工程系,校内生产型实训基地为企业解决了精加工技术难题,波音737客机落地成为“网红”实训场;在航海系,海军某部教员同系里的船长、“老鬼”们成为“三教”改革的中坚。依托职教集团,一批行业工匠成为“产业教授”,一批教学骨干走进企业一线“顶岗学习”。从高端设备到师资共育,从技术服务到科技研发,校企之间形成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的资源共享,形成了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
  立足交通、服务地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关键是在在校企如何“融”,如何“合”上深耕细作,交通职教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受益于“职教20条”等政策环境的向好,关键在于理清了校企“义利”关系,实现了校企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服务交通事业发展,推进职教改革提供交通职教的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