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专业聚交” 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2020

/ 11/27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迟佳

手机查看

  山东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迟佳) 11月25日上午,“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第四站走进了山东交通职业学院。

  波音737飞机、宝马实训中心、大众实训中心、船员考试培训中心、桥梁隧道实训中心、城市轨道实训中心……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校园里,坐落着这样一个个的实训室,这都是学校为满足实验实训条件,营造和企业同步的生产经营环境,在实训硬件建设上的“大手笔”投入。

  “网红飞机” 真金白银背后大有深意

  初入校园,学院领导就带领记者朋友们参观了位于学院图书馆前广场上的波音737—500飞机。关于这架“网红飞机”,大家其实并不陌生,今年9月份,学校 “买飞机当教具”的新闻曾经火遍网络,一度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如今终于一睹真容,确实有些震撼。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徐华东教授介绍说,这架被称为 “小胖子”的飞机是学校从英国买来给80名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学生当教具的。如果条件允许,飞机是能够正常起飞的。

  针对这架网红飞机,徐华东说,“其实在国内的高校中,用来给学生上课的飞机不少,但依然能够适航的却不多,这架飞机全套的设备都十分完备。在实训中,一架完全适航的飞机带给学生的实训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他还表示,学校的初衷并不仅仅是用真机丰富学生的课堂、增强实训效果,真正想要做到的是一个有效的平台,平台建立起来以后,不仅仅用于教学。学生在本校就可以考取飞机基本维修技能资格,同时也为山东其他院校的航空类专业提供服务。还可以给山东省机场、航空公司及飞机维修企业进行在职员工培训,包括和企业一起进行飞机维修技术研发等的共享产教资源的平台。

  “专业聚交” 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专业聚交”,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是此行中学院领导多次提到的一个理念,也是学院办学过程中的一大亮点。学院心无旁骛的在交通职业教育上深耕细作,专业的变化与调整,实质对应着交通行业企业的发展与需求。

  学院围绕综合运输体系,建立了“陆、海、空、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宝马培训基地,价值上百万的宝马车提供给学生们实训拆装;城市轨道综合实训中心,真实地铁站的模样搬进了实训室。船员考试评估中心,270度航海模拟器、轮机模拟器、航海发动机等各种航海实训设备,构成了一个完备的船员培训实训基地……“我们对学生爱之心切,恨不得让学生们在学校里就能接触到所有最先进的技术,一出校门就能对接社会的需求。”院长王心说。

  专业聚交‘交’,优势体现在校企之间形成的“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特色模式在交通行业企业和学校形成“义利”共同体,形成行业标准、培养模式、技术升级、设备投入、技术转化、师资培育的全面一体化。在学校“真枪实弹”的演练,学生学成后可以直接维修适航的飞机,毕了业能直接从宝马上岗等等,专业聚交‘交’下的教学是有生命力的。

  多方努力下,硕果累累。2009年以来,学院学生共参加了23个国赛项目,获一等奖20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10个,奖牌数量位居全国第43位,一等奖奖牌数量位居全国第15位,山东省第3位。学生就业率业一直稳定在98%以上,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一直非常“抢手”,就业岗位达到学生可以4选1,就业学生的工资性收入平均在6000元以上,有的年薪达到30万元。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办学的天然属性,更是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服务交通强国建设为宗旨,以打造交通校企命运共同体来破题,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产教融合新路。让走出校门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