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倾力打造全省首个市级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

2020

/ 11/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刘佳琦 摄影 韩春义)11月27日,2020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走进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全省首个市级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感受海洋生物学科魅力。

  据悉,为了贯彻农业农村部、省农村农业厅等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威海市海水养殖业健康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渔民高产稳产、渔业增收增效,学院与威海海洋发展局合作成立威海市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为全市海洋生物疫病监测防治,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水域环境监测,渔用药物耐药性监测普查,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培训等,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支持,为区域渔业经济健康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高起点规划,构建“1+4+N”海洋生物疫病防控体系

  针对全市海水养殖风险日趋凸显,海洋生物疾病逐年增多等突出问题,学院依托校内23个实验实训室及14名从事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的专职教师等资源,科学规范构建了以威海市为中心、三区1市为分中心以及N个海洋生物疫病防控监测点的“1+4+N”海洋生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服务全市海洋产业的健康促进中心。切实为渔民、企业解决海洋生物病害防治及科学养殖所面临的问题,促进专业群与产业群紧密对接,推动海洋强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确保全市海水养殖业绿色发展。

  坚持高标准定位,科学确定中心职责与任务

  中心根据全市现有养殖情况及产业所面临的问题,科学确定了功能定位和所开展的项目任务。在“立足威海,服务全省,推动渔业绿色发展”总体目标推动下,以当地优势品种大菱鲆、海参、鲍鱼、南美白对虾等为主要监控对象,以海洋生物的疫病病原调查、升级疫病防控技术、研发生态高效水产药物为主攻方向,全力攻关水生动物防疫监测工作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充分开展疫病发病机理研究,完善生态、免疫和药物等疫病防控技术措施,推广海水养殖联用疫苗,规范水产用兽药的使用与检测,建立辖区内常规化、标准化的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海洋生物疫病检测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提升鱼病疫情预警和风险评估精度,加强渔业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队伍培训工作,逐步建立起预测、预报、预警、预防技术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坚持高规格设计,科学布局功能实验室

  按照“任务决定功能、功能决定设计”的思路,科学规划建设生物和化学两大功能区,改建1600m2综合实验室,其中生物功能区490m2、化学功能区1110m2。生物功能区投资550万元,主要建设接样室、样品前处理室、洗消室、分子生物室、无菌室、细胞室、免疫学实验室、组织病理室、寄生虫室、鱼病远程辅助会诊室等10个功能实验室,配置高速冷冻离心机、PCR仪、水平电泳仪、凝胶成像仪、远程会诊等仪器设备508台(套),可承担病毒、微生物、寄生虫、免疫学、遗传学等病防项目。化学功能区投资591万元,主要建设液质联用-液相色谱室、气质联用-气相色谱室、原子荧光-原子吸收室、氨基酸分析室、天平室、前处理实验室、样品室等7个功能实验室,配备液质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氨基酸分析仪、超低温冷冻储存箱、微波消解仪等精密仪器设备50余台,可承担水环境监测调控、污染环境预防控制等项目。

  坚持高质量推进,加快中心项目建设

  中心聘请了原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辉研究员、原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技术推广处处长王玉堂研究员为特聘专家,负责中心建设项目的整体推进与统筹协调,确保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项目建设落实落地。近日,中心建设方案评审会、威海市海洋生物健康促进中心启动仪式分别在学院举行,标志着中心正式进入建设运营阶段。目前,各项建设任务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将有效促进海洋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