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财政部、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2020

/ 09/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9月8日上午,财政部、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等一行8人出席座谈会并就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专题调研。山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兴云,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庆国,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邢顺峰,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玉亮,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等领导陪同出席会议,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淄博市技师学院等学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前,欧文汉一行实地参观了学校现代服务业公共技能实训基地、重要产品追溯示范平台、3T实验室、无水活鱼冷训化实验室。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表示集团将进一步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深化校企合作,加大资源投入,全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校党委书记张志东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职业教育支持机制情况,重点从建设特色鲜明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高水平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构建产教融合技术技能创新平台、校企命运共同体,打造职教国际品牌等方面阐述学校发展取得的成效,并就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对山东省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介绍了山东职业教育整体发展状况,围绕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主线,从整省推进职教新高地建设、完善“职教高考”制度、健全教学标准体系、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五权下放”、加大投入力度、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汇报做法经验,同时指出了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计划。

  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就山东职业教育各类投入与支出状况进行了汇报,分享了在落实财政保障政策、支持提升办学水平、推进办学体制创新等经验做法,坚持教育事业优先保障,不断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对标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指出了我省面临的困难及问题。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刘玉亮对山东省技工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汇报。分析了我省技工院校发展基本情况,总结了各级人社部门和技工院校在打造技工教育齐鲁样板、提升技工教育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和成绩,指出技工教育转型发展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持和技能保障,并阐述了技工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建议。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市历城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淄博市技师学院学校负责人也纷纷就学校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及相关建议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对山东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财政支持机制情况、相关改革推进情况以及建议对策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

  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欧文汉对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感谢。欧文汉充分肯定了山东各职业院校所作出的努力与成绩。指出职业教育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作为管理层与学校应不断进行职教发展研究,使职业教育顺应国家总体战略发展需要、时代发展需求以及学生择业与企业发展的需求。希望山东职业教育能提供更多经验,为全国其他院校提供参考与指导。调研组也将从多方面、多渠道研究相关的政策,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