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泉”力助教 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东西部协作”交流活动

2020

/ 07/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王艳美 孟怀谷)6月16日,济南市教育局遴选53名骨干教师前往重庆市武隆区开展教育教学定点帮扶,深化我市与帮扶地区教育教学与学校管理方面的合作交流。济南理工学校派出骨干教师王艳美赴武隆职业教育中心开展帮扶交流工作。王艳美老师在武隆职教中心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并承担三名青年教师的指导工作。

  济南理工学校高度重视“东西协作”支教工作,从点到面组成团队在德育管理和专业建设层面加深帮扶和交流。7月16日,学校党支部书记尹宪海带队,学校德育团队一行8人从济南出发,历经13小时抵达重庆市武隆区职业教育中心。武隆职教中心党支部书记颜益龙、副校长高岭、政教科主任周召华亲自到车站欢迎济南理工学校德育团队。
  7月17日,德育团队参观了武隆职教中心校园文化和11层的实训室建设。颜益龙书记介绍了武隆职教中心的历史和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副校长高岭介绍了学校从升学和订单就业两个方向介绍了武隆职教中心的办学特色和高水平专业建设情况。尹宪海书记介绍济南理工学校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党建工作特色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并结合武隆职教中心在工作中的困惑进行了具体指导。

  济南理工学校团委书记张倩惠和武隆职教中心团委书记贺诗义共同探讨了团建工作和社团管理问题,就如何发挥团员的先进性,让模范团员最大程度的发挥引领作用和学生参加社团不积极、请假多等情况,各抒己见。教务科科长刘洪杰就学校专业建设和校园信息化建设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武隆职教中心传经送宝。经贸管理系主任李岩以“”勤学修德正青春 明辨笃实话发展“为主题,以一体双翼”为主线,从“为什么要成立自管会“、“自管会如何开展工作”、“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应如何解决”,“如何提升学生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四个方面引领学生进行自我管理,有效增加学生参与集体活动的主动性。

  7月18日,“东西协作”交流会继续在热烈紧张的氛围中进行。信息工程系主任牛政以“峥嵘进载桃李德美”为主题,从全民信息化大环境出发,分享了把爱国教育、技能培育、德育、美育等全员全程育人活动与当前社会流行的自媒体、短视频相融合,寓教于乐的德育活动经验。
  张策老师从学校将啦啦操从参加全国比赛到啦啦课间操全员启动的转型的意义,建议学校根据自己特点寻找特色体育活动,强身健体的同时,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化管理系主任焦月从习惯规范养成、理想信念教育、学习能力培养、特色德育活动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管理经验,并对2020年新设康养休闲旅游服务专业与武隆职教中心的旅游专业进行了交流学习,尤其是校校合作的专业建设模式给予理工学校很大启发,双方拟定后续进一步开展康养旅游专业的合作学习
  “天下职教一家亲,天下德育一家人”,双方德育团队最后聚焦四个德育管理疑难杂症进行了讨论交流。家校联系不通畅该如果破冰?;教育惩戒该如何把握度和应对社会舆情;如何真正实现全员育人,破除职校生“5+2=0”的魔咒;如何实现综合素质评价的最大价值。济南理工学校政教科科长孟怀谷和武隆职教中心政教科主任周召华进行了交流讨论给出良方:在家长群只表扬和多鼓励学生,让家长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和进步,多管齐下树立班主任在家长中威信,通过学校文化,班级文化和团队精神影响改变学生,助力家庭教育;按照守禁令知规范懂礼仪做文明理工人为德育管理主线,把学生手册作为德育校本课程,让规范意识入脑入心,用礼仪教育提升职业素养,用正能量引领社会舆论;通过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中层干部率先担任班主任工作,专业系扁平化管理落实好德育管理根基,实现全员育人;学校评选为校争光先进专业系,激励系主任和班主任主动组织开展活动,引领学生发展,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和为校争光奖学金表彰参加活动的优秀学生,激励学生参加活动。
  “哪得乌江绿如清,只因泉水自东来”,此次“东西协作交流”加强了双方交流、借鉴与提升。济南理工学校带去了新的理念,也带回了武隆好的经验,架起了思维碰撞的桥梁,引领双方教师共同成长,实现东西教育协作共同发展,为职教事业助力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