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打赢就业攻坚战 亮出四个“关键词”

2020

/ 06/0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我能走进山钢,特别感谢学校三年的精心培养,帮助我在实践中获得熟练的操作本领,能够顺利通过山钢的选拔考核。”当许多同龄人都在忙于找工作时,2017级机电一体化4班的唐志发,已经成功签约山东钢铁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他说,为了让我们实现高质量就业,几乎每天都能收到老师推送的招聘信息和就业解答,让同学们备受感动。受疫情影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今年就业面临更大压力,学校不把疫情当借口,多措并举,迎难而上,把握4个关键词,全力书写抗疫下的“就业答卷”,有效保障了2020届毕业生顺利就业。

  关键词一:人人有责 人人负责

  毕业生就业对于每一位日职人,都始终惦念于心,尤其是今年,学校充分认识到就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从一开始,学校就提出要切实把“一把手就业工程”“全员就业工程”融入到就业的每一项工作中。“学校就业就是要从为国家负责、为社会负责、为毕业生负责、为毕业生家庭负责、为学校负责这五个方面来做,不强调疫情客观理由,做到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不降低。”对于今年的就业工作,学校分管副院长韩振是这样要求的,但更多的还是对老师们的一种激励和鞭策。学校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指导教师,学校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真正做到了人人有责,人人负责,全面破解就业难题。

  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压力大,任务重,教研室创新了“三个一”模式,采用一份教学活动设计,一张主题网路图,一堂视频活动课,将毕业设计与就业融合,提前为学生谋划就业岗位,黄秋烨老师成为学生们的贴心“大姐姐”,“我就是站在他们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排解他们内心的焦虑,”她提前与每一位家长沟通,帮助毕业生能够早就业就好业。学校提前谋划让每一位毕业生得到了实惠,“学校提前安排的顶岗实习,让我不用为找工作担心,我们班11名同学都在这里。”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赵慧宇顺利签约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成为项目部的一名员工,谈起就业,他一直在强调对老师一年前推荐他参加顶岗的感激。

  关键词二: 攻坚克难 精准施策

  “精准施策”让毕业生的求职之路步入快车道。刘成好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毕业班的班主任,为了让学生精准就业,他自己手绘就业作战图,用学生照片+姓名“排兵布阵”,不仅随时能够掌握就业资源动态,还对毕业生就业意向了然于胸。班主任和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帮助毕业生解决了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校就业办专门组织队伍对海量招聘信息进行精细化整理和筛选,并根据企业发展动态和招聘信息,与学生就业需求进行精准对接,一直为学生提供“不打烊”的在线服务。“我们有针对性地建群,全天在线,每天咨询量很大,同学们会问很多的问题。我们不单要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还要引导他们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就业的老师们一如既往的坚持与践行。

  疫情期间,学校就业工作时时充满着爱与温暖,精准施策落实到每一位毕业生家长,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充分了解和征求毕业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李万宁的父亲李得成在接到班主任马方兴几次打来的电话后,动情地说:“没想到老师工作这么细致,没想到学校这么关心孩子找工作,没想到学校这么有人情味。”家长口中的“三个没想到”也让班主任备受鼓舞,前行更有动力。各二级学院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以优质的线上就业课堂、就业指导和便捷的线上手续办理,精准施策、动态统计、挂图作战,组织优质资源推送,指导毕业生做好相关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面对疫情冲击严重的航空、旅游、酒店等行业就业形势,人文与旅游学院四级联动,让各专业各班级挂图作战,截止目前,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领跑全校,动漫制作技术专业紧密对接行业现状,初次网签就业率就达到了59.34%,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分类别进行精细化指导,全员全方位服务,该专业学生实现百分百就业。诸多成效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和老师们的精准施策与暖心服务。

  关键词三:校企联动 深度推进

  “豪迈集团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由来已久,日职毕业生素质高,动手和创新能力强,为豪迈集团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双方共建豪迈学院,成立时,集团董事长张恭运这样评价日职学生,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王倩倩、夏浩哲等一批日职毕业生顺利走进了豪迈集团,成为这个世界最大轮胎模具制造企业其中一员,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单位吸纳毕业生和政策红利,让学校更多毕业生实现精准就业。目前,深度合作的129家企业,为学校吸纳了应届毕业生1200余人,这得益于校企共建的6个二级学院、16个共建专业打下的坚实基础,让企业标准、企业文化无缝融入教学,切实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疫情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鲁南制药、山东临工、山东豪迈、蓝海集团等合作企业也在学校积极开展空中招聘活动,为应对疫情期间的学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近期,学校制定实施了《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联系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列出时间表和进度表,分批走访了紧密型合作企业113家,通过到企业拜访和邀请企业到校两种方式与企业进行深层次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就业和顶岗实习的容纳能力,带头联系企业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又尽己所能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因为疫情,蓝海集团原本不打算进行招聘,学校主动上门拜访,推荐学校优秀应届毕业生,公司最终被学校诚意打动,加之认可学校毕业生多年来的优异表现,该公司决定特别为学校增设多个就业岗位。

  关键词四:剖析到班 落实到人

  学校不仅多手准备、广开渠道,更重要的是落实到每一位毕业生。5月17日,学校举办的“2020届山东高校毕业生线上集中招聘活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专场网络双选会”圆满结束,这是学校近期第3次承办省集中招聘活动。线上就业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从企业招聘信息、就业咨询指导到线上面试签约的“一条龙”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王庆维时刻关注学校各类招聘信息服务平台发布的信息,最终与日照威奕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工作意向,选中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疫情期间,学校一方面积极参与教育部“24365”和“就选山东”系列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同时利用就业微信公众号、就业工作qq群、官方企业招聘群等持续推介就业信息,各二级学院班级群、手机短信息、钉钉群不间断发力,共同构建了“空中”立体化动态招聘信息平台,实施网上报名、网上面试、网上签约。辅导员更是通过直播、视频会议、短视频等方式努力帮助毕业生就业。疫情防控以来,已为毕业生提供了30000余个就业岗位。

  在日职,每年都会有一批毕业生投入到自主创业的大潮中,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对学生创业给予项目孵化和创业扶持,创意设计学院已有26名同学在日照当地创办了专业工作室,900余名同学正在精心准备专升本考试,学校还利用基层项目、应征入伍和企业吸纳应届毕业生国家相关政策,加强宣传和毕业生培训指导工作,千方百计让每一位毕业生顺利就业。

  据统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网上签约率达到27.15%,创业率增长到2.98%,学校整体就业率73.13%,较往年同期上涨2个百分点。“我们一方面加大渠道挖掘力度,与合作企业加强沟通,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增加毕业生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学校还为服务区域经济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毕业生。”“学校努力构建党政齐抓、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同时选派干部服务基层,服务复工复产,为学生就业提供一切可能”,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冯新广如是说。(通讯员孙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