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战疫中“线上等你”——看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如何变身“主播”

2020

/ 03/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新学期,疫情改变了教学节奏和教学模式,但全校师生知识和思想的传递并没有被隔断,一句“线上等你”,让教师家的书房变成新的课堂,成为师生沟通交流的主阵地。连日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有关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周密安排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线上课程优势,持续开展线上教学育人活动。广大教师集智聚力,借助互联网,通过“雨课堂”、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搭建起广阔的在线教学与学习平台,并借此契机改进教学方式,探索教学手段,实施特色育人系列举措,将15000余名学子连接在一起,在精心备课中消除焦虑、调整状态,在课堂直播中全力战“疫”、彰显师者仁心,在探索学习中坚定信念、收获良好的育人成效。

  精心组织,直播打造线上课堂

  面对疫情,如何把线下课程短时间内转变成线上教学,变成学习的主要手段,成为日职教师们面临的一次严峻挑战。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每一位教师都坚守岗位、精心组织,通过线上教学之旅,在新情境里演绎着精彩课堂教学。

  “线上学习是一种新的模式、新的挑战。”为了让全院师生尽快适应线上学习,海洋工程学院院长李宏业教授通过线上视频开讲第一课,寄语新学期的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应对。吕祝章博士为了更好地保障教学效果,连夜赶制了长达29页的手写教材。“心理上总感觉心虚,觉得自己做的不完美,没有很好掌握线上教学方法,害怕自己上不好。”思政部周志文老师未雨绸缪,提前录制相应教学片段视频,以备网络拥堵卡顿影响教学效果。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盛雯雯老师让课程学习成为项目任务,在网络直播中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

  面对疫情下的新变化,学校各院部教师忙的不亦乐乎,尽管有时网络卡顿、平台使用不畅,操作习惯不适等诸多困难,但广大教师把此次学习当成一次掌握线上教学方法的契机,认真浏览各个直播平台,查询各种名词,加入交流群,努力探索最好地线上教学模式。《导游业务》是一门实战性很强的专业课,如何用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来调动2019级137位学生,着实给人文旅游学院王大力教师出了一个大难题,钉钉直播、在线教学平台和微信群三种方式联动,连续抛出十几个问题,步步紧逼,一堂课下来直呼“我太难了”,学生们却反映收获很大。公共教学部袁凤英老师提前一天布置视频学习内容,第一时间梳理课程网络资源,采用有奖抢答、随机抽取学号提问等方式进行课堂讨论,每次课对反思作业进行投票表决,选出优秀作业进行奖励。类似创意课堂不断,应景教学法也在线。体育部向全校师生推送学习“八段锦”等居家健身方法,许杉杉、李宁老师线上亲身为师生讲解示范,将动作要点进行一招一式的详细拆解,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奋战疫线,大爱诠释师者仁心

  线上课堂是新变化,也在施教过程彰显师德与匠心。在抗战疫情的特殊时期,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广大教师以身示范,“课前认真准备、线上认真施教、课后认真总结。”诠释了作为教师的责任和坚守,面对疫情,面对困难,每个人都努力做得更好。

  “尽管宅在家里,但内心总惦记着学生,每天最高兴的事莫过于班里108名学生向我报平安。”机电工程学院张西进老师每天上线,以家长之爱关心着每一个学子,反复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在《肉制品加工》课程上,海洋工程学院周庆新老师用这次疫情引发专业讨论,做一名食品人应该如何注重食品人的职业素养,怎样出主意,让专业课程融合更多职业操守。创意设计学院李晓雷老师深深为此次疫情涌现的感人事迹而感动,把课程与战疫紧密融合,以“画”为武、以“艺”为锋,通过“战疫情系列公益海报设计”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在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点评,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

  刚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会计学院孙元霞老师就担心万一网络设备不畅、学生积极性不高该怎么办,不断恶补线上教学的基本要求与流程,就算有些学生住在信号不好的山区也没问题,最终结合课程素材和教学案例顺利开展了第一课。整个过程下来,发现困难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面对同样困难,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周立军老师采用“腾讯课堂+学校平台”的方式进行授课,充分发挥两个平台的优势,解决了学生课前缺乏学习资料、课中直播不流畅、课后提交作业不方便的难题。

  践行卓越,创新赋能教学载体

  因为用心,技术手段才有温度。面对网络信息技术赋能,以及使用直播,钉钉传输课件,视频连线新变化,以及授课过程中新技术手段与课程的融合,教师们积极讨论,追求卓越的精神得到很好的诠释。一些教师为了解决一个小问题,网上讨论求解到12点多,白天还要一遍一遍进行试播,为了上好一节课,让课堂更有趣,有些教师甚至全家齐上阵,用最短时间掌握云课、空中课堂等新手段。

  通用航空学院汪云轩老师把飞机搬上了飞机原理与构造的课堂,用上大学时的虚拟飞行设备资源模拟情景,使用中国机长电影资源,让学生通过仿真驾驶舱感受到空气与飞机的相互作用,了解飞机性能。现代汽车学院持续推进“我的课堂我改善”活动,不断推出优秀教师在线教学案例,冯德军老师把专业核心课《汽车电气设备故障检修》中的“电动行李箱盖不工作”的教学案例的教学过程进行了详细分解,利用多种教学平台和方式积极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使用职教云优势资源,可以编辑课件,加入个人素材,能使教学资源更丰富。云课堂设置好后能自动生成课堂总结,方便对学生的考核评价和课堂的回顾。”

  “以前的课堂氛围暂时没有了,但我们首先会尽可能让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然后通过网络平台对课程资源进行设计,力争取得最大效果。”商学院薛梅教师利用校级平台做资源分享、测试,用直播进行讨论、答疑,不断改进教学环节,设计课堂互动栏目,提升网络在线教学的吸引力。这次疫情中,每位老师一方面做到让技术赋能课堂,更重要的是转变教学观念,做好各类新状况和困难的准备,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

  坚定信念,思政助力育人阵地

  “击鼓传花报平安、学习典型人物、讲述抗疫故事……”一段时间以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全校470多个班级线上召开了“同心抗疫、淬炼自我”网络主题班团会,班主任直播让学生健康打卡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浓郁的家国情怀。人文旅游学院张伟老师利用钉钉直播随时与学生进行沟通,网上开班会成为他工作常态,引导学生消除恐慌,积极为家人承担家务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辅导任务。

  除了线上直播传递爱,思政课教师还将习总书记对战“疫”做出系列部署和指示融进思政授课中,张妮妮老师就结合“理想信念”部分教学内容,利用第一课和学生分享了84岁钟南山院士和74岁李兰娟院士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政治素养,提升道德修养。专业课教师想方设法丰富课堂内容,融入更多思政元素,进行思想引导与价值塑造。主讲《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的滕兆青老师表示:“线上教学对于年龄稍大的老师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把课程教学内容与当前的疫情阻击战相关举措联系起来,和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联系起来,更能起到贴近学生实际,起到好的育人效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只是疫情下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学校保障教学工作的特别之举,却是最有效地应对措施。停课不停学,疫情当前,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变身网络“主播”,书写精彩日职线上故事,在平凡中演绎不平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汇聚起强大的前行力量。(孙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