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学校动态 >职业院校

山科职院:三“台”同放 打响同心战“疫”思政课

2020

/ 02/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晨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李晨歌)“这段日子,我们共同见证了太多:从成千上万名医护人员的坚守、中国企业背后的日夜兼程、以及无数个平凡英雄的默默付出......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众志成城的凝聚力、永不言败的勇气和热诚的中国情。”张可老师充满激情的和大家分享《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筑起生命方舟》。
  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吹响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号角。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时间推出战“疫”系列思政课,用一堂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创新教学形式,讲好抗“疫”的暖心故事、感动瞬间,通过三大平台打响学院的同心战“疫”思政课。
  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十讲精彩视频
  大年初三,思政部就围绕如何做好特殊条件下地思政教学组织线上集体备课,确定主题、确定方式、落实责任,确定了视频“十讲”:第一讲 张海鸿 《多难兴邦,从战“疫”情中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第二讲于海燕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再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第三讲夏青 《成为像钟南山那样的人 》,第四讲 孙亮 《等待也是一种信念——读名著,战疫情 》,第五讲 王学军《 疫情之下,请穿好法律防护衣 》,第六讲 孙海程《 愿春天不再寂静 》,第七讲 宋晓蓓 《同心战“疫”彰显中国精神 》,第八讲 吴晓雨 《三“度”战疫情,中国在行动》 , 第九讲 张可 《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筑起生命方舟》 ,第十讲 李代弟 《疫情面前的中国力量-致敬最美逆行者》。 视频通过讲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精神的硬核能量、磅礴的中国力量、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疫情防控,法律同行等内容,在第一时间,让广大师生学习和了解中国制度的显著优越性、中国力量之大、中国速度之快以及人与自然应该如何和谐相处等,更加坚定对中国制度的自信、厚植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感,增强法律意识,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d94409814121aae8364a36acb6cc14c6.jpg

  网络教学平台设战“疫”思政课专栏
  大年初七,思政部再次组织老师线上集体备课,分享备课成果、锤炼教学内容,精心准备课程资源建设。老师们挖掘在战“疫”中的感动人物事迹、励志视频、音频、武汉加油的mv等上传平台,根据疫情的变化不断更新资源,拓宽学生学习的空间,在讨论区发布抗“疫”热点讨论,师生互动,通过讨论引发学生深度思考。通过沟通了解到,有不少学生都在本次疫情中有社区志愿者的经历,同时大部分同学都在家中帮助父母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家中向父母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这些都让老师深受感动,“00”后大学生在这次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成长了,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了。

cc4b62e9508880bc37a236e21a6d84df.jpg

  直播平台 化身主播讲思政
  随着学院开启线上“开学第一课”,思政部的老师们化身主播讲思政,引导学生思考为什么会发生这场疫情、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在未来该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大学生的使命担当等,“思政主播”们分享自己的线上第一课......

c2eb6a44851ae7e8068c891a452a1930.jpg

  张海鸿老师:“在直播课堂上,首先向学生提出“用一个关键词表达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感悟”?随后看到同学们的留言是“信念”、“珍惜”、“敬畏”、“感动”.....,当“坚信有爱就会赢”这首歌想起时,同学们的留言更是“感人”“落泪”......,一堂课中自己更是数度落泪,虽然隔着屏幕,第一次感觉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是如此近,情绪也是在相互感染中。学生说自己每天也在关注疫情,但比较散,通过老师的系统讲解,充分了解了这次疫情发生的前因后果、党中央采取的果断有效措施以及它带给我们的深层思考等,更加坚定对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迎来胜利的春天。”
  孙海程老师:“一场“疫”情让我通过钉钉为学生上了不同寻常的一课,以“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为题,从山水尺度、治理效度、创新力度、人间温度四个角度讲了我对这次防疫抗疫的一些感悟。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学生的观点令我感触颇深:他们谈保护自然、敬畏生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他们说晴雪初春待爱归来,享受家庭的生活;他们见贤思齐,反思自我,明确人生规划;他们致敬最美逆行者——90护士,戎装出征;他们翻译“寄诸佛子,共结来缘”,这是用专业透视;他们看到人民心齐、祖国强大,认同党的领导。这让我明白这场病疫来得不平凡,也让生活变得不平凡,生活就是最好的思政课。”
  李代弟老师:“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主播,更未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启课堂。课前有各种忐忑,为此我和同事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结合疫情防控给我们提供的丰富素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讨论话题,确保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00后的学生对直播并不陌生,他们的主动让我更加放松。直播中,学生根据讨论话题表达自己的感悟,向大家展示身边的最美逆行者。身边的逆行精神,让学生们更加懂得感恩,珍惜幸福生活,深刻理解责任与担当。”
  张可老师:“从一线教师迅速转型成线上主播,说实话紧张感大于新鲜度,因为听不见学生声音、看不见学生神情,总是担心不能像课堂一样与学生进行良好互动和积极翻转。不过,再多的紧张不安也随着“开始直播”按钮的按下而抛诸脑后,随着课程的进行,看到学生们在屏幕上对这次疫情的积极发言和热情讨论,我感到熟悉的课堂又回来了。明显感觉到他们的热血澎湃和强烈共鸣,不仅对国家调度和政策制定有高度的认同感、对疫情前线的英雄人物有崇高的敬重、对身边默默奉献的其他劳动者也心怀十足的敬意。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的重要职责和骄傲。我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同样会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紧跟党的思想,不遗余力地讲好思政课,为学生价值观教育、思想教育、品德教育而奋斗终生。”
  夏青老师:“因为“疫”情,学期伊始便以直播的方式的开始了第一堂思政课,课堂上我与学生分享了我对英雄人物“钟南山”的理解与感悟。第一次用直播,很紧张很忐忑,然而当看到同学们跟着老师的思路在消息区里积极分享自己在这场疫情中的所思所想,热烈发言,并发自内心的表达对榜样人物的敬意时,瞬间被学生所感动,上课的激情也完全被学生带动了起来。深深的感受到,只要设计好教学内容,即使隔着屏幕,也能与学生进行思想的碰撞、心与心的交流!用心备课,期待与学生擦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老师,我们这一批学生在未来国家两个百年目标的建设进程中是中流砥柱,我们会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奋发图强、厚植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终身。”在云端课堂有位学生激动的说。有温度、有感悟的战“疫”思政课,增强了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鼓励学生在未来接力前行的路上,抛弃怠惰和安逸,将国家的命运同自己系在一起,以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勇担当敢担当能担当的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