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在济南职业学院举办

2019-08-30 12: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刘冠峰)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落实《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有关要求,提升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8月28日至30日,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在济南职业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济南职业学院协办,共分中职组和高职组两个组别,重点考察教学团队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本次大赛共有全省中高职2093名教师报名参赛,经过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查,570件作品进入了网络初评,最终评审确定了64件中职组作品、90件高职作品共154件作品进入省赛决赛。28日,全省16个地市的45所中职院校和45所高职院校共588名选手来济参加现场决赛。在29日进行的现场决赛中,参赛教师本着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充分展示了各自精湛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大赛评委们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参赛教师的参赛作品、教学设计、现场模拟教学和现场答辩进行了评分。

  

  8月30日上午,大赛组委会召开了大赛成绩发布会,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秘书处秘书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大赛评判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石冰,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省教育厅职教处二级调研员吕序锋,大赛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教育厅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冯广冉,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所长杜德昌,济南市教育局职业与高等教育处处长李干三,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济南职业学院院长于显坤,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尹元华等出席成绩发布会,大赛组委会、评判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成员,大赛监督员,评委专家,所有参赛领队和选手参加了大会。成绩发布会由于显坤主持。

  

  济南职业学院院长于显坤主持发布会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所长杜德昌对大赛作品进行整体评价

  

  

  

  部分参赛作品现场展示

  会上首先展示了大赛花絮短片,再现了大赛的精彩瞬间,回顾了选手们的备赛参赛等情况。杜德昌对大赛作品作了精彩的整体评价,他表示,此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整体呈现出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全方面展示教学能力、重过程回归真实教学、统思想优化课程生态、重协作提升育人成效等五个方面的特点,充分展示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的精湛教学能力和师德素养。随后,来自山东省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济南科技中等职业学校、济南职业学院的3个参赛团队分别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现场展示。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发表讲话

  梁斌言发表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此次大赛的筹备和举办,充分肯定了参赛老师们展示出的新时代教师风采和水平,全面总结了今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并对今后的职业院校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职业院校要全面落实 “三教”改革新任务,二是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三是要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大赛评判委员会主任委员石冰宣布获奖名单

  最后,石冰宣布了本次大赛拟获奖作品名单,共计154件作品拟获得一二等奖,其中拟获得一等奖作品52件,拟获得二等奖作品102件。

  济南职业学院作为大赛协办单位为参赛教师提供了优良的设施保障和亲情化的服务。各项目组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完成了赛场服务、设施保障、氛围营造、志愿服务、接待保卫等工作任务,全方位保障了大赛的顺利举行,赢得了大赛组委会和参赛选手的广泛赞誉。

  本次大赛的举行对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职业素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冠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