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山东省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课程建设研讨会

2019-06-03 10: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5月30日,由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主办,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曲阜成功举办。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胡华强,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王佳家,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方健华所长,滨州职业学院杨光军书记,济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新斗,副院长孙志春,烟台护士学校副校长高巍,德州卫生学校副校长任雁敏,科学出版社卫生职教分社副社长邱波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此次研讨会,得到了来自全省各地的40余所中高职院校的热烈响应,各校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教务处长、教务科长、基础部负责人积极参与,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职教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发展思路与教材发展规划。

  胡华强、李新斗分别致词。李新斗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学院在儒家文化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了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建设,特别是文化基础课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方建华以《职业院校文化育人体系构建与实施》为题作了报告。他深入浅出的分析了中国加工到中国创造的阶段性发展状况,从人才结构的变化对职业教育结构的产生的影响,产业变化对于中高职院校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编写的影响入手,提出对未来职业教育提升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可实施的有效路径。

  杨光军以《以文化人,立德树人》问题做了报告,他分别从三立——立观念、立标准、立体系,三德——育德、修德、润德,三树——树信仰、树信心、树形象等三个层面详细解读分析了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内涵,以及滨州职院采取的各种具体细化实施办法。

  姚洪运以《创新课程与资源建设,推进公共基础课教育》为题,介绍了我院创新的“三融三进三课堂”文化育人模式。

  会议最后,科学出版社卫生职教分社副社长邱波为与会的领导与专家、老师们介绍了科学出版社的历史,并针对山东省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开发做了全面详实的梳理,并结合科学出版社所推出的中科云教育平台与爱一课互助教学平台结合传统课本所出版的新形态教材做出介绍。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领会《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探索新形势下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总结交流职业院校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为推进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提出更加科学、实用的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开课方案,加强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的对接,实现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的高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年内楼市调控政策超200次 房地产投资“稳字当先”

    270f2fe46f134cb188487a7a376211c9.jpg

    资料图:山西太原房地产置业经理为民众介绍商品房户型。6月2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部门6月份还是会坚决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扎实推进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详细]

    06-03 08-06中国经济网
  • 同心协力投入 攻坚深度贫困(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得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这块硬骨头。在永胜县看牦牛村村民小组,记者并没有看到牦牛,却看到了新翻建的木楞房和种植大棚。在永胜县涛源镇,一则陕西金鹿服装加工厂的招聘广告,吸引了镇上的很多年轻人,招聘现场“呼啦啦”一下子来了几百人。[详细]

    06-03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联储“吐槽”白宫滥用关税武器 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被高估了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经贸摩擦使美国经济的风险日益增大,扰乱了美联储按兵不动的策略,如果经济数据增长放缓程度超过预期,美联储将考虑降息。[详细]

    06-03 10-06经济日报
  • 增速稍有放缓 尚存诸多挑战 越南经济发力“保稳定控通胀”

    2019年以来,越南经济增速虽稍有放缓,但总体保持了稳定快速发展。在良好数据的背后,越南经济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和挑战。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表示,保证宏观经济稳定和控制通胀是今后第一优先任务。[详细]

    06-03 10-06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