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出炉,山东科技职院上榜

2019-04-03 16: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李晨歌)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全省共12所院校入选,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榜上有名。

  本次评选活动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旨在总结并宣传推广创新创业典型经验,发挥创新创业高校的引领示范作用。评选工作于2019年1月启动,历时3个月,历经学校总结、推荐申报、专家评选、社会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入选。

  近年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以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杰出技术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着力构建“双创”教育体系,创新实施“知识传授、技能训练、素质培养、创新实践、价值积累”的“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工作成效突出、特色鲜明。

  学院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综合改革、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优质校建设项目等工作部署,结合上级政府、教育部门相关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将开展双创教育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2018年获评“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奖补资金300万元,市人社局、财政局配套奖补资金150万元;2016年获评“潍坊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奖补资金80万元。

  不仅如此,学院还荣获了“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双创先进工作单位”“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明教育基地”等多项创新创业荣誉称号。

  同时,学院以专利申报为载体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成效显著。学院被省知识产权局授予“山东省知识产权优势单位”,是全省首位和唯一获此殊荣高职院校,以学生为主体,师生申请专利4612件,专利授权458件。“专利创新社团”“智慧物联俱乐部”荣获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

  学院十分重视“双创”大赛,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近三年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黄炎培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三等奖各1项;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一二三等奖分别为8项、12项、42项,12位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连年荣获“优秀组织奖”;郭宝熙老师在第九届“畅享杯”全国职业院校创业技能大赛“创业教学竞赛”中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

  在做好教育教学的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双创研究与成果培育和推广,《“全融合、全链条、全要素”创新创业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2018年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引领同类领域改革;承担专项研究课题18项,引领同类院校发展发表论文22篇。

  据介绍,学院近两年的“双创”先进典型层出不穷。2017届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毕业生苑龙飞同学,在校期间申报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1项,2016年创办“潍坊翔飞环保咨询有限公司”,从创新走向创业。毕业生张善阳,创办山东尚德服饰有限公司,公司通过6项权威认证,年营业收入1600余万元,成为省内最具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的学生装、军训服和高校床品生产企业。物业管理专业生亓文才,创办南京启航物业管理公司和南京热信软件公司,年营业额800万元,荣获首届(2016)南京现代服务业十大新锐人物、南京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江浙沪十大鲁商新星奖,任江苏省山东商会副会长。

  此次获批殊荣,是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肯定。学院将以此次获评全省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部门"三公"预算再压缩 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增加

    8e43297a37a746c6b6dc7f639f521d39.jpg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减少146.85万元,下降3%,进一步压减公务用车费用和公务接待费支出。这其中,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项)2019年预算297.31万元,比2018年执行数增加125.24万元,增长72.78%。[详细]

    04-03 08-04中国新闻网
  • 铁路助力旅客“五一”小长假方便出游 高铁游成新时尚

    a9fd9e212cd447ea984028dc9d4f934e.jpg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满足旅客群众“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加大运力资源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旅游列车,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体验更美好。[详细]

    04-03 08-04中国新闻网
  • “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图书推介活动在马来西亚举行

    “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图书推介活动在马来西亚举行新华社吉隆坡4月3日电(记者林昊。郁玮)作为2019吉隆坡国际书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图书推介活动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详细]

    04-03 16-04新华网
  • “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图书推介活动在马来西亚举行

    作为2019吉隆坡国际书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图书推介活动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辰说,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此次图书推介活动是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04-03 16-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