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艺术学校王新:用行动续写雷锋故事 让助人成为快乐之本

2019-03-29 10: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吴笛 通讯员 高婷)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学工作并承担学校办公室的行政工作,在同事们的眼里,王新老师像个“铁人”,永远有事做,永远有不灭的热情。不论对工作还是对自己的学生,王新老师都相信“助人是快乐之本”,不计较付出和回报,一心为学生的发展着想。

王新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每天早上六点多,轻轻掩上家门,济南艺术学校2018级播表七班班主任王新老师就踏上了上班的路途。这时候,家人孩子还在安睡。晚上常常是将近九点,王老师看完学生上晚自习,才疲惫地回到家中。“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电话里,孩子经常这样问她。静下心来,王老师经常觉得十分愧对自己刚上初一的孩子,可是,一想到班里的40名孩子,一想到他们刚刚入学,正是班级建设的关键期,出于教师的责任感,她最终将选择的天平再一次向自己的学生倾斜。

  艺术学校的学生文化课基础普遍比较薄弱,刚进高中,除了学习普通高中的文化课,还要学习各种专业课,影视表演专业的学生,形台声表都要学习,对于这些孩子而言,实在是压力山大。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课学习的自信心,迅速适应专业文化学习的快节奏生活,便成了班级初建期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已经成为艺校班主任生活的常态。这难道不是在用行动续写雷锋的故事?

王新老师和学生

  校园里那一盏温暖的灯

  雷锋曾说过“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是啊,学习的时间看你愿不愿意挤,工作的时间又何尝不是?

  王新老师在担任班主任、语文教师的同时,还担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学校行政工作,琐碎无规律,时刻都不能掉以轻心。白天,没有时间处理文件写公文,王老师就利用晚上;周一到周五没有时间,就利用周末加班加点,朋友,如果在夜晚,你看到济南艺术学校的校园里有一盏灯在温暖的照耀,那一定是王老师又在加班了。

  在有限的时间里,兢兢业业的最大限度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透支着自己的体力,只因为,为人师者的那份责任与良心,和对学生的爱心与耐心,支撑着王老师行走在校园,坚守在岗位,用行动日夜宣扬心中不变的初衷:让每一个孩子都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在奉献中享受幸福

  教师,是一项付出的职业,也是一项幸福的职业,因为老师在奉献的同时,也收获了家长的尊重,学生的爱戴。20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为王老师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不断促进王老师的专业成长。

  相比普通高中的学生,艺术学校的学生既要学习文化课,又要学习专业课,班主任更要建立融通思维,在推动学生文化课学习的过程中始终关注学生专业。这对班主任素质的提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或许你是数学老师担任曲艺班班主任,或许你是历史老师担任美术班班主任,又或许你是语文老师担任播表班班主任。无论哪种情况,班主任都要从零学起,走进专业课堂,跟着学生一起学习专业。只有这样,在开展班级活动时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王老师在担任美术、舞蹈、播表专业等班级的班主任时,走进学生专业课堂,了解学生各项专业知识。在帮助学生成长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素质。教学相长,让助人成为快乐之本,又何尝不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开门红” 货币政策未来怎么走?

    5877198e33794a748c7d37ae21d0b78f.jpg

    (夏宾)中国经济2019年实现“开门红”。当天,中国央行续作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MLF(中期借贷便利)及1600亿逆回购进行市场流动性调节。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从全球来看,近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预测,表明全球复苏踟蹰、...[详细]

    04-18 08-04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发布:江西广东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8909957c4ec7439897f3c0d6d318d304.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18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4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江西中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详细]

    04-18 08-04中国新闻网
  • 韩国共同民主党和政府将向国会提交追加预算案

    韩国共同民主党和政府将向国会提交追加预算案    中新网4月18日电。据韩媒报道,韩国共同民主党和政府18日上午召开党政会议,决定25日向国会提交追加预算案[详细]

    04-18 14-04中国新闻网
  • 土耳其与伊朗欲设特别结算机制

    与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在安卡拉会晤。(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杨舒怡)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7日说,土耳其谋求与伊朗设立一个新的特别结算机制,以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详细]

    04-18 14-04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