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假期社会实践大作“水文章”

2019-03-05 10: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培育公民水道德观念,凝聚公众爱水、惜水、亲水、护水的共识,寒假期间,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全方位、多形式组织开展了“节水护水,你我同行”志愿服务专项实践活动,努力做好“水文章”,绘出乡村“绿水青山”。

  实践活动紧紧围绕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决策部署,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精心组织,明确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校以大学生志愿者为主组成了七支师生服务队,分别奔赴日照市区及周边县区部分乡镇、聊城市阳谷县西湖镇、聊城市东阿县、济宁市微山县等地,多措并举开展节水护水专项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结合专业优势用所学知识开展节水护水、水情宣传、水利数据采集整理、水质化验、水资源工程实地勘察调研等活动。活动的扎实深入开展,强化了公众节水护水意识,拓宽了志愿者水知识领域,彰显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新风尚。

  水情水况详细调研。在水库管理站、泵站、坝区等地,队员们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水库的形成过程,水利工程建设始末及节水、调水、护水、防洪等方面所起的作用。在大坝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模拟演示大坝调水、防洪等工作原理。志愿者们认真听、用心记,拓宽了对水情水况及水利工程设施的了解。

  文化如水浸润心田。队员们冒着严寒走进村庄、社区,走上街头、集市,深入群众,拉起宣传条幅,分发节水用水宣传材料,耐心细致地向居民群众宣传讲解节水知识和节水用水生活小妙招。活动期间,七支服务队共计发放宣传单页4000余份,张贴海报40余张。每到一处,服务队还发动大家开展签名活动,强化节水用水意识,增强了公民的水道德观念。在村中心小学,服务队为四年级的小学生带去了“保护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的生动一课;在保护环境、防治污染的有奖问答环节中,孩子们积极参与,踊跃答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情倾水利惠及民生。“门前河”治理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而施行的“十大兴水”工程之一,是打造秀美水景的重要举措。服务队来到部分村前的河流治理地,结合实景实例展开实地调研。在专业课教师的介绍下,同学们对“门前河”治理方案、河道工程、河道绿化及景观、河流环境综合整治等有了更多的了解。当地有关工作人员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村庄汪塘恢复整治、门前河清洁工程取得的成果。同学们还结合专业特长进行了河水取样,返校后作水质分析,为后期调查报告提供数据支持。

  乡村振兴水利先行。活动期间,服务队的同学们充分结合专业知识和专业特点,实地调研当地大棚种植、水利灌溉等情况,并与村民进行交流沟通,针对在农田灌溉中存在的节水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力所能及地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

  护水惜水不忘初心。服务队在高度重视水环境公益志愿活动的同时,不忘初心,在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历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事迹,传承并弘扬红色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决心。

  “水利先行”是国家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做好“水文章”是水利院校师生的神圣使命。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师生用自己的行动爱水、惜水、亲水、护水,做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留住一片绿水青山,绘出美丽乡村风景。此次“节水护水,你我同行”行动是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乡村振兴,水利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的第一站,学校将持续开展水利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水文化、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五位一体”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江南华南等地有强降雨 部分地区伴有强对流天气

    c4f63d465c414d019cfe1ccf84c4bd9e.jpg

    5日、7日至9日,江南、华南将有两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5日08时至6日08时,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大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西南部、广东东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100~11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详细]

    03-05 08-03中国新闻网
  • 最高检发布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打“组合拳”

    1600976050.jpg

    2018年5月29日,岳阳楼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吴湘等12名被告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并承担生态评估费用。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应邀提前介入引导取证,认为该案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特征,建议公安机关将侦查方向转向“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详细]

    03-05 09-03法制日报
  • 南非治安状况进入敏感时期 中领馆提醒加强防范

    南非治安状况进入敏感时期。1、南非报警电话:10111。[详细]

    03-05 10-03中国新闻网
  • 美国家气象局:龙卷风袭阿拉巴马州强度达“EF4”级

    当地时间3月4日,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初步报告称,龙卷风于3日过境阿拉巴马州时,强度达“EF4”级别。据《纽约时报》报道,龙卷风常出现在美国南部的平原地区,如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等地。[详细]

    03-05 10-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