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戏曲之"花"处处播撒——济南艺术学校戏曲老师杨桦

2018-12-29 18: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婷)“《兵?道》在国家话剧院连续演出3场,获得观众们的称赞,我也非常自豪!” 济南艺术学校京剧表演老师杨桦在谈到《兵道》成功入选“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时高兴地说,作为该剧演员形体训练指导教师,杨烨与其他主创人员一起尝试在话剧中融进戏曲艺术的元素,大获成功,使得该剧成为山东省话剧院精品代表作之一。

  杨桦是济南艺术学校的一名京剧表演专业老师,几十年来,杨老师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己任,一直致力于戏曲专业的传播与发展,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学校,她坚持工作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戏曲教育教学经验。 “我们艺校的学生,有艺术底子,如果再加上戏曲的神韵,那么孩子们将来的艺术路会更宽!” 几十年来,她致力于把戏曲身段和基本功训练应用到学校杂技、舞蹈和曲艺专业的教学当中,并担任专业形体课教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

  近年来,济南艺术学校重视校企交流合作,鼓励老师们走出去,杨老师作为省内知名戏曲教育工作者,陆续接到多家剧团及艺术团体的邀请,于是,杨老师在课堂之外,又致力于参加社会表演团体节目创编和演员培训工作。2013年,杨老师受济南市杂技团的邀请,参与大型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的编排,担任该剧的戏曲舞蹈编导和演员训练指导老师。“《粉墨》不同于之前的杂技耍把式、比力气的传统表现形式,它创新的融合京剧、杂技、舞美设计于一体,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研究的方向,杂技团的演员们也非常配合,我们把许多戏曲元素、身段,武打等融进各个杂技节目当中,于是就有了‘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大闹天宫’等一系列充满戏曲韵味的杂技节目,大大增强了杂技节目的观赏性和艺术性!”杨老师在提到《粉墨》时,如数家珍,她说这是她在济南艺术学校之外的另一个教学课堂,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让戏曲融合到多种艺术形式中来。

  今年夏天,杨老师又赴郓城山东梆子剧团,进行剧团青年演员戏曲基本功和身段传授指导,提高演员综合素质。杨老师说“我们要在继承中发展创新,正确借鉴我们的传统文化,当我看到戏曲艺术能够深入到各个艺术类别中时,我特别有自豪感,因为我们的传统文化没有消失,反而在发展壮大!”

  从课堂到舞台,从教师到专家指导,杨老师实现着个人角色一次又一次的转变,但是不变的是她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执着,是她致力于创新融合戏曲艺术的热情,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济南艺术学校的校园里,在各个艺术团体里,戏曲之花会处处开遍,大放异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表出炉 多地强调严肃会风会纪

    18198be58eaf41498e1cccd26622f050.jpg

    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随着黑龙江省确定2019年人代会的时间,截至目前,31个省份的省级人代会时间已经全部公布,这其中,一些省份未公布明确日期,以“1月中旬”“1月下旬”模糊表述。[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网
  • 2018中国经济表情:大变局之下的喜怒哀乐

    a55672b39ec04f539de6c480776f693e.jpg

    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就业总体稳定,收入保持增长,物价温和上涨,三大关键经济指标的稳,构成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喜”。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火爆,这也让“消费降级”的讨论几乎贯穿这一年。[详细]

    12-29 07-12中国新闻网
  • 进入政界?安吉丽娜·朱莉暗示或将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

    主持人韦伯表示,他看到民主党人中有女演员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库默等;女性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美国知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等等。[详细]

    12-29 18-12环球网
  • 俄罗斯:国际空间站航天员可能进行深空飞行模拟试验

    国际空间站航天员可能进行深空飞行模拟试验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俄罗斯医学和生物问题研究所主任奥列格·奥尔洛夫向记者表示,俄美正在研究对国际空间站航天员进行局部隔离试验,模拟深空飞行状态。[详细]

    12-29 18-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