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就是我的桃花源——济南艺术学校表演老师隋丽

2018-12-29 18: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通讯员 高婷)2018年8月,一台名为《我的桃花源》的中韩双语话剧火爆山东省会大剧院,这部话剧还赴韩国参加了“2018世界@三个戏剧节”展演活动,在首尔先后演出5场,引起强烈反响。山东省戏剧创作室和省艺术研究院表示,《我的桃花源》在中韩两国都取得如此大的反响,在山东文化交流史上也并不多见,无论从演出场次,还是从交流深度等方面,此次文化交流堪称全省首次。济南艺术学校表演专业教师隋丽在这部话剧中担任重要角色——露丝,一名始终坚持表演梦想的“小演员”

  多年来,济南艺术学校一直重视校企合作,鼓励学校专业名师走出课堂,与知名院团和艺术组织合作,隋丽老师作为学校表演播音教研室主任,青年学科带头人,是济南艺术学校第一批走出去的名师。2015年,隋丽老师受聘于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学院,成为山艺的一名客座台词教师;同年,她还参加了北京正点腾飞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百老汇经典喜剧《开心晚宴》的全国巡演;隋丽老师一直以来都利用课余时间,在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和济南市话剧院参演多部话剧,2015年,由她参演的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话剧《把日子提前过》(李伯男导演,张积强、魏新编剧)获得了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我的桃花源》便是隋老师第二次在省艺术研究院参演的一部重要话剧。

  《我的桃花源》讲述了一群舞台艺术创作者寻求初心的故事。在剧中,一位名叫“孟秋”的导演,正准备将自编自导的话剧《寻找桃花源》立上舞台,但遭遇投资人撤资等现实苦难,被逼更换剧本。当他打开新剧本后,却进入了一个唯美奇幻的桃花源,几经波折,孟秋仍坚持表演初心,寻找到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桃花源”是一个交织现实与梦境的地道中国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是我们心中的乌托邦和精神避难所。剧中的“桃花源”既代表了真实的空间存在,也是个人精神层面的追求。在当代生活中,“桃花源”指的是初心。而隋丽老师风趣的说她的“桃花源”并不遥远,就在脚下她深爱的济南艺术学校里,就在每天排练的话剧舞台上。1997年,隋丽考入山东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学习,真正走进表演专业是进入济南艺术学校之后,2001年,她担任济南艺术学校01级表演班的班主任,成为了一名表演播音专业教师,她教孩子们台词,表演,每天一遍一遍的反复,一教就是将近20年,在这期间有很多演艺公司高薪请隋丽离开学校,但她却始终坚持要跟孩子们在一起。追求源于梦想,她想让更多的热爱表演的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站在话剧的舞台上表演,所以,她从未离开讲台和舞台半步,这是她深爱的“桃花源”。虽然没有了演艺公司里明星们的光芒,但是她却能在舞台上找到她对于表演的钟爱,在教室里找到她对于艺术的传承。

  在《我的桃花源》中,露丝有这样一句台词“我热爱表演,我喜欢在舞台上的每一分钟,只要能让我演戏,不管是配角还是反串,我都愿意……”隋丽老师也正在用她的实际行动实践着这句台词。她无悔于20年前走进济南艺术学校成为一名表演老师,起初的梦想、爱好,成了她几十年一直以来坚持的“初心”。在喧闹的现实环境中,隋丽老师一直保持艺术表演的初心,在她的“桃花源”中,追求着简单、纯粹地艺术创作和教育传承之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表出炉 多地强调严肃会风会纪

    18198be58eaf41498e1cccd26622f050.jpg

    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随着黑龙江省确定2019年人代会的时间,截至目前,31个省份的省级人代会时间已经全部公布,这其中,一些省份未公布明确日期,以“1月中旬”“1月下旬”模糊表述。[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网
  • 2018中国经济表情:大变局之下的喜怒哀乐

    a55672b39ec04f539de6c480776f693e.jpg

    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就业总体稳定,收入保持增长,物价温和上涨,三大关键经济指标的稳,构成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喜”。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火爆,这也让“消费降级”的讨论几乎贯穿这一年。[详细]

    12-29 07-12中国新闻网
  • 进入政界?安吉丽娜·朱莉暗示或将参加2020年美国大选

    主持人韦伯表示,他看到民主党人中有女演员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党内初选。库默等;女性的——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美国知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等等。[详细]

    12-29 18-12环球网
  • 俄罗斯:国际空间站航天员可能进行深空飞行模拟试验

    国际空间站航天员可能进行深空飞行模拟试验中新网12月2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报道,俄罗斯医学和生物问题研究所主任奥列格·奥尔洛夫向记者表示,俄美正在研究对国际空间站航天员进行局部隔离试验,模拟深空飞行状态。[详细]

    12-29 18-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