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为企业“量身定制”专属课程

2018-12-29 10: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司薇 李萱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2月29日讯 (通讯员 司薇 李萱)“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已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践指向和职业院校开拓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日,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为济南沃德爱里食品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门店销售礼仪”专属培训课程,邀请公司各销售门店员工到校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课。课程以“事思敬,执事敬,修己以敬”为主导思想,分三个层次讲解了作为一名企业员工如何树立自己的职业目标,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以实现更高的职业理想。

  

  此次培训由招生就业科科长张玉华牵头,经贸管理系主任李岩主讲,公司员工代表、学前、物流、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共同聆听。在员工、学生与老师的互动交流中,从思想上切实让员工和学生们体会到“事思敬、执事敬、修己以敬”的深刻内涵,从而认识到工作中“规范着装、亲切笑容、礼貌话术、主动服务”的重要性。

  

  现场的实践环节中,李岩从站姿、走姿、指引、销售技巧四个角度缓缓展开,经典的案例,规范的讲解,使在场的每个员工都能了解到,怎样做才能达到修已以敬,才能不断提升个人气质及企业的品牌形象。员工和学生们在认真聆听的同时,积极模仿实践,快速的学习成长。

  彩蛋部分是播放学校老师录制的视频。A里项目团队的老师们扮演不同类型顾客角色,考验员工和学生如何接待顾客。员工和学生们认真观看后,总结视频中的长处和短板,联系自己的日常工作,反思应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灵活应对不同顾客群体。在互动交流中,现场气氛融洽,将“产、教、研”有效的融为一体,落到实处。

  

  为了此次培训,参与培训项目的张玉华、李岩、司薇、李萱、刘璐、景志阳老师,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考察A里的服务质量,掌握了很多一手资料,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通过与A里员工的近距离交流,在多次教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次培训的主题——“事思敬,执事敬,修己以敬”。

  在教育部等六部门制定的《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中指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基本办学模式,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目前,济南理工学校已与一百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社会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学校通过组建专门的“社会培训师资人才库”, 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的机制,不断优化“社会培训课程资源库”,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整合学校教学资源,向企业提供更多免费、优质的培训课程,助力合作企业的发展,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同时学校增强职业教育体系的开放性和多样性,使学生和企业员工能够在职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多次选择、多种方式灵活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满足学习者为职业发展而学习的多样化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表出炉 多地强调严肃会风会纪

    18198be58eaf41498e1cccd26622f050.jpg

    每年年初,各地将进入一年一度的省级地方两会时间。随着黑龙江省确定2019年人代会的时间,截至目前,31个省份的省级人代会时间已经全部公布,这其中,一些省份未公布明确日期,以“1月中旬”“1月下旬”模糊表述。[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网
  • 2018中国经济表情:大变局之下的喜怒哀乐

    a55672b39ec04f539de6c480776f693e.jpg

    在贸易摩擦的冲击下,就业总体稳定,收入保持增长,物价温和上涨,三大关键经济指标的稳,构成了2018年中国经济的“喜”。榨菜和泡面市场回暖、拼多多等低价电商平台火爆,这也让“消费降级”的讨论几乎贯穿这一年。[详细]

    12-29 07-12中国新闻网
  • 时隔七年!阿联酋驻叙利亚大使馆重新开放

    叙利亚信息部邀请媒体记者27日下午1时30分到首都大马士革阿布鲁马内区报道阿联酋驻叙使馆重新开放仪式。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本月16日访问叙利亚,成为叙内战爆发近8年来首位访问这一国家的阿盟成员国领导人。[详细]

    12-29 10-12新华网
  • 韩国遭遇今冬最强寒流 市民说穿最厚冬衣还感觉很冷

    韩国28日遭遇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寒流,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零下23.5摄氏度。韩国气象厅28日对东北部江原道发布低温警报,当地山区最低气温达零下23.5度。邻近首尔的京畿道气温同样走低,主要城市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4.1度至零下19.1度。[详细]

    12-29 10-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