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成立全国首家高职院校“中华吟诵传承教育研究院”

2018-12-17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温柔 张晓雨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 (通讯员 温柔 摄影 张晓雨) 12月17日上午,中华吟诵传承教育研究院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家职业类院校以中华吟诵传承为主题设立的教育研究院。

  该院特邀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中华吟诵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健顺教授和山东省教育厅研究员、省语委办公室调研员李志华主任为该院新成立的“中华吟诵传承教育研究院”揭牌。

  吟诵是中国传统读书法,是汉文化的传承载体之一,诗教乐教的基础教学方式之一,也是现代人通达古代文学经典的蹊径。未来,吟诵这一古典技艺将全面深入该院大学课堂,让学生们传习雅言诵读之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经典吟诵教育。

  徐健顺教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 子课题“吟诵教育研究”课题组组长,自2007年起,参与全国性的吟诵抢救工作,至今已采录和搜集了近千名吟诵老先生的影音,整理了数百万字的文献,通过举办“中华吟诵周”大型学术文化活动、到各地开展吟诵讲座,让吟诵这种古老的声音重新回荡在中国大地上。

  与会期间,徐健顺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名家讲坛——《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徐教授说,汉语是声调语言,外国的诗是poem,和中国的诗是完全不一样的,朗诵是外国人的读书方式,而我们应该是“风声雨声吟诵声,声声入耳”,轻松幽默的讲座方式博得了阵阵掌声。讲座现场,徐健顺教授发动与会现场听众在吟诵时伸出右手食指划出平长仄短、入短韵长,让大家过足了当指挥家的瘾。讲座结束后,不少外地赶来的吟诵爱好者表示深受启发,吟诵的魅力能够直接拉进我们与古诗词的距离。而该院学生表示,之前已经在该院的必修课《国学经典》中学习过吟诵,还在该院的诗集《我们的诗》中发表过自己的作品,今日又听到徐教授的吟诵讲座,感觉特别亲切。

  据了解,该院成立的中华吟诵研究所,研究目标、方向是:开展方言古调吟诵、普通话吟诵、吟诵传承和创新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研究、国学教育研究。具体研究内容为,积极开展田园采录,做好相关资料整理保护研究工作;开发校本课程,让吟诵进入课堂;做好方言古调吟诵传承研究,积极创新普通话吟诵;定期开展学术讲座和交流,举办各类雅集和大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精神和国学教育研究。

  当天,山东省非遗传承人群木雕技艺培训班结业典礼、山东省研学旅行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仪式同期举行。有名师才有名校,为了把该院文化育人工程做的更好更强,经该院党委研究决定,聘请了徐健顺、李志华、颜景新、范正红、褚滨等文化名家、技能大家,为该院客座教授。

  未来,该院将以“中华吟诵传承教育研究院”揭牌为契机,做好中华吟诵的采录、整理、研究与推广工作,把“中华吟诵”纳入我院校本教材,同时筹备“中华吟诵全国大赛”,并且力争成为“中华吟诵全国大赛”承办方,以推进该院校园文化建设步伐,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敢于文化创新担当,为建好儒学传统文化示范园区,提升济宁邹鲁文化形象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稳”字当头 应对挑战

    2.jpg

    (夏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山东艺考遇泄题 初步认定系考生作弊已锁定当事人

    1.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名泰安考生表示,试题并非考前即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详细]

    12-17 07-12北京青年报
  • 聚焦美联储年终议息会议 加息路径将如何变化?

    (夏宾)因美联储官员近期“由鹰转鸽”的态度变化,使得美联储将于近期召开的2018年最后一场议息会议备受关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直言,美联储现在应该暂停加息,升息力度过大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详细]

    12-17 16-12中国新闻网
  • 纽约公立学校闹“护士荒”家长呼吁政府加派人手

    据美国《星岛日报》16日报道,纽约市卫生官员警告说,纽约市公立学校正面临着15年来最严重的“护士荒”。普拉特指出,学校、医院和其他医疗服务供货商数量的增长,导致护士人手供不应求,他已要求政府增拨资源聘请护士。[详细]

    12-17 16-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