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职学校机电、数控、机械专业实训教学改革研讨会在章丘中职举办

2018-12-06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海波)12月4日,云消雨散,天气晴朗。在章丘中等职业学校,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济南交通职专、历城职专、平阴职专、长清职专、商河职专、济阳职专的23名机电、数控专业的专家、教师齐聚于此,共同研讨实训课堂教学。本次研讨会主题是——“灵动”课堂。济南教研院于光明主任主持会议,章丘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宁玉太全程参与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会,共有两项内容,上午是特邀首届中国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教授级高级讲师、全国职业院校数控技能大赛工作专家组专家张莉洁教授做《现代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专题报告;下午由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技师车喜全为与会人员现场示范“灵动”课堂实例——《CJ9518型车床主轴拆装及精度测量 》。

  研讨会伊始,章丘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宁玉太首先致辞,他特别强调了如下观点:学校产品的呈现主要通过课程进行,而课程的主要载体为课堂,对于课堂的研究必须立足于传承、深耕、反思、创新。

  接着,张莉洁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现代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展开,深入浅出,高屋建瓴。整个讲座分为四部分:学习领域的课程建设、典型工作任务研究、学习情境与学习任务、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探究。

  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经验与反思系统阐述了自己对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的理解,对比分析了“项目教学”与“灵动课堂”的异同,并希望济南职教同仁在实训教学研究上以“项目”为依托,以“灵动”为突破口,吹起新一轮课改的冲锋号。张教授认为课堂教学的改革要从“封闭性”走向“开放性”,落脚于“创造性”,引领学生从“跟着学”走向“主动学”、“抢着学”。在如何实施有效教学方面,她给出的答案是教学顶层设计是关键:教什么(学习者的接受力)、教到何种程度、什么时候怎么教(灵动)、在何处用什么手段教(信息化教学)、教学效果怎么样(评价反思)。讲座最精彩的部分是张教授课堂实践的结晶:如何分析典型工作任务,聚焦课程开发的流程图。听至此处,与会教师频频颔首,豁然开朗!

  下午一点半,观摩课正式开始。车老师为与会人员上了一节真实、扎实、平实、有效的“灵动”课堂示范课。整节课采用分组模式,按照“模仿——方案设计——规范操作——开放讨论——自主创造——组间评价”的流程进行。学生参与度高,热情高涨,氛围热烈;看似有迹可循的课堂自然生成,目标达成度高。

  在学生分组实训环节,全体听课教师加入到各小组中——互动交流,其乐融融。宁玉太校长也加入到了学生的队伍中——好课醉人!各学校领队田恩胜主任、刘鑫主任、焦方营主任、于龙涛主任、宋林主任、高红宾主任、张峰主任也认真聆听,兴趣盎然……“灵动”课堂尽显魅力,职业教育的课堂就该这样上!

  课后,与会八所职专的老师意犹未尽,热烈研讨,归纳观点如下:

  1、“灵动”课堂传达的是一种理念:理实一体化,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灵动”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先进教育理念下将自己的“做”转化为学生“做中学”;

  3、“灵动”课堂要求“实”,必须对已有课程体系进行再梳理、重建构;

  4、信息化教学在拓宽专业课程教学辐射面方面潜力巨大,能够催发“灵动”氛围;

  5、“灵动”课堂教学改革必须走专业调研、企业实践、专家参与之路;

  6、“灵动”课堂评价方式要立足多元化:生生、师生、小组之间等;

  7、“灵动”课堂必须以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为切入点,紧扣行动导向;

  8、课程建设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关键在于“实施、反馈、评价”。

  最后,于光明主任做总结发言:灵动课堂要从“灵”(依据学情巧设计)和“动”(行动导向促成长)处入手;本次研讨会仅仅是济南市工科类教研又一轮可改的发轫,望全体同仁在课堂教学方面协作探究、研磨提高、再展宏图。

  “灵动”课堂前景可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刚果(金)大幅上调矿产税率

    据报道,今年1月份该国通过了矿业法修改草案,旨在通过提高矿产税率、调整各方利益分配等手段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数据显示,除澳大利亚、古巴、新喀里多尼亚、赞比亚和俄罗斯之外,刚果(金)是全球最大的钴矿生产国。[详细]

    12-06 10-12经济日报
  • 多米尼加首都一工厂发生瓦斯爆炸 致4人死45人伤

    多米尼加首都一工厂发生瓦斯爆炸。致4人死45人伤中新网12月6日电。[详细]

    12-06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