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专成功承办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

2018-11-08 21: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云

  

    大众网济南11月8日讯(通讯员 高云)11月7日-8日,由山东省卫生专指委、山东卫生职教集团主办、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2018年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成功举办。全国卫生行指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彬、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王志刚、省卫健委科教处调研员王志锋、山东医专党委书记金鲁明、省卫生专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山东医专校长舒德峰、省卫生专指委副主任委员、菏泽医专校长顾润国、省卫生专指委副主任委员、枣庄科技职业学院院长谷道宗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省卫生专指委秘书长、山东医专副校长葛淑兰主持。省卫生专指委副主任委员、委员、各分委会主任委员、各有关卫生职业院校教务处处长、校企合作部门负责人、有关校企合作单位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金鲁明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医专改革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省卫生专指委换届和山东卫生职教集团成立一年来,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自愿加入职教集团的医药类高中等职业院校、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医药卫生企业以及国(境)外合作机构为主体,搭建了院校合作、校校合作、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的卫生职教平台。金鲁明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各兄弟院校、委员单位、集团成员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为全省卫生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省卫健委科教处调研员王志锋讲话

  王志锋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了卫生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及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长足发展,对省卫生专指委在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省卫生专指委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指导作用和平台作用,加强医药卫生类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为山东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山东医专与山东省立三院、山东省康复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集团鲁东医院、齐鲁儿童医疗集团、荣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协会等7家医疗卫生机构举行了校院(企)合作签约仪式。双方主要从科技研发、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资源共享等方面,通过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现代学徒制、基层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实训基地共建、探索产学研用医养合作新模式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探索“教、学、做”一体化办学模式,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医学职业教育与医疗卫生单位事业发展。

  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王志刚做报告

  省卫健委家庭发展处调研员王萱做报告

  全国卫生行指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彬做报告

  滨州职业学院院长、教授石忠做报告

  舒德峰主持论坛,省教育厅职教处副处长王志刚、省卫健委家庭发展处调研员王萱、全国卫生行指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彬、滨州职业学院院长、教授石忠就职业教育现状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改革任务、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深化卫生职业院校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优质校建设等做了精彩报告。王志刚介绍了职业教育的现状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改革的主要任务,系统阐述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的5个阶段,下一步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将实施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技术人才成长路径畅通工程、“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等十大工程,明晰了山东职业教育发展思路。王萱解读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重点就规划的基础环境、总体思路、区域布局、重点领域、主要任务、支撑平台和保障措施进行了阐释,指明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方向。4场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论坛上,舒德峰代表省卫生专指委总结了省卫生专指委换届以来的工作,指出,一年多来,省卫生专指委及其12个分委会主动对接山东医药卫生和健康产业发展需求,认真履职尽责,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主持省级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参与全国专业教学标准制订;组织了新上国控专业实地考察和专业调研;启动“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积极举办专业技能大赛;开展骨干师资培训和教育教学研究;做好专本贯通和三二连读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开展国际和港台交流合作;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了社会服务能力。

  会后,各分委会主任委员就各分委会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举办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主动对接医养健康产业需求、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该论坛为山东卫生职业教育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必将推动卫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整体提升,促进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翻融资高山 破“三重门”

    2018110805032556272.jpg

    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之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进入密集出台和落地期。对此,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详细]

    11-08 08-11中国新闻网
  • 全球制造引进来 中国“购物车”里装着消费新需求

    bfd6e69dd2cd41869a3b1d3f59e9d0dd.jpg

    ”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统计,2017年中国内地接待的母港邮轮同比增长18.4%,母港出入境游客同比增长12.6%。于旭波表示,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肉蛋奶、水产、水果等产品有了更多元化、更优质的消费新需求。[详细]

    11-08 08-11中国青年报
  • 智利就业老年人不到三成 低于拉美平均水平

    智利就业老年人不到三成。低于拉美平均水平据媒体报道,智利中央银行前行长罗德里戈·贝尔加拉与经济学家克劳迪娅·马丁内斯共同开展的调查显示,在智利劳动市场中,仅28%的人年龄在60岁以上,比拉美的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详细]

    11-08 21-11中国新闻网
  • 印尼采购11架苏-35因美国制裁生变?俄官员回应

    印尼采购11架苏-35因美国制裁生变。11月6日,代表团团长克拉多夫在接受俄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方向印尼供应11架苏-35战机合同的履行期限没有被延迟,雅加达正在解决一些技术问题。[详细]

    11-08 21-1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