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业学院举办2018年辅导员岗位职业能力培训班

2018-10-26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6日讯 10月22—24日,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济南职业学院在彩石校区报告厅举办了2018年辅导员岗位职业能力培训班。该校副院长尹元华、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全校专兼职辅导员、新进教师、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班。培训班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卫东主持。

  培训班特邀山东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于晓明和齐鲁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左殿升分别作了题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的思考与探索》和《因时而进 , 因事而化,因势而新——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暨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的报告。于晓明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升的根本遵循、路径选择和骨干力量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细致地解读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交流了网络育人、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等相关工作,并结合山东师范大学的工作实践分享了经验,就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谈了自己的思路和设想。左殿升详细剖析了辅导员专业化的历史进程,重点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的相关内容,结合自己18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大家分享了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职业生涯体会。

  培训班上,全体辅导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就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开展、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心理健康课程质量提升、易班平台的推广应用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悟。

  尹元华在结业典礼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的学习成果,分享了参与培训班各项活动的切身体会,并对参加培训的广大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考虑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二要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引领学生;三要学会工作、学会思考、学会整理。同时,她希望大家能够做学生的价值引领者、人生生活的规划者、言行举止的监督者、成长的记录者。最后,尹元华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希望新入职辅导员尽快融入学校,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本次辅导员培训为期3天,培训主题贴近实际工作、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效果明显,有利于辅导员进一步增强意识、明确责任,加强交流、拓展视野,充实知识、提升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及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为今后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方法提供了有效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内容决胜短视频“下半场”(网上中国)

    1540490191968_1.jpg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除了与政务结合之外,短视频还在同科普、消费等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创造出生活新方式和产业新风口。[详细]

    10-26 07-10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中东部气温“大跳水” 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6c61c021b12a426eada27394f3d6f77a.jpg

    连日来,在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地区气温“大跳水”,局地降温达10℃以上,内蒙古、东北等地有明显降雪。根据气象预报,25日夜间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等地有6~8℃降温,局地可达10℃以上。[详细]

    10-26 08-10中国新闻网
  • 研究发现英海关安检有漏洞 脱欧后恐造成混乱

    研究发现英海关安检有漏洞。脱欧后恐造成混乱【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东网”10月25日报道,英国国家审计局24日发表报告警告称,由于英国海关安检系统存在漏洞,即使首相特雷莎?梅打算调整海关系统,现在也似乎太迟了。[详细]

    10-26 16-10环球网
  • 印度向中国市场大力推销红茶 期望进一步扩大出口

    印度向中国市场大力推销红茶。据报道,10月23至25日,印度驻华使馆、印度茶叶委员会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联合举办了这场推介会。[详细]

    10-26 16-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