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媒职业学院驻村第一书记让乡村充满墨韵书香

2018-10-22 17: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0月22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营造良好的文化学习氛围,10月20日,中国孔子基金会第1692号孔子学堂揭牌仪式在王奉镇省定贫困村北十户村隆重举行。山东省朗诵家协会理事、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马树声副教授,莘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孔祥水先生,莘县文化馆馆长张涛研究员,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理事、聊城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词作家王卫东先生,王奉镇党委副书记魏永利同志,王奉镇宣传委员刘琳同志,莘县广播电视台记者李金印主任,莘县县委组织部选派驻村干部虞章生书记、安宪雷书记,北十户村党支部书记岳贵祥同志,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原莘县耿楼小学校长李振章先生,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家长和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孔子学堂成立后,立即正式开展文化教育活动。首先由山东传媒职业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马树声副教授主讲经典国学诵读,马主任带领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诵读了论语六则、《诗经.关雎》,唐诗李白《静夜思》、乐府民歌《敕勒川》、杜甫《绝句》、苏轼《水调歌头》等传统经典篇章,并让部分孩子诵读了自己喜欢的古诗词。通过经典诵读学习让孩子们学会如何去诵读经典,包括基本发声吐字归音,如何去深切体会当时作者的思想感情,如何让听众在情感上与诵读者产生强烈共鸣,通过学习诵读让孩子们喜欢上读书,学会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好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成为快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随后李振章先生为孩子们讲授了软笔书法艺术,包括毛笔的握笔方法与运笔方法,基本笔画写法和结字规律,最后讲了书法布局和书法作品欣赏。时间过了中午,孩子们还不肯离去,深刻认识到了读书和写字的魅力,完全沉浸在了墨韵书香之中。

  “孔子学堂”是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以弘扬、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教育基地。该村省派第一书记叶效刚介绍,该村孔子学堂是结合农家书屋,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捐赠大量图书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叶效刚表示,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孔子学堂”的运作机制,积极向广大群众开展文化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也让学堂成为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北十户村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考报名今开始:招录规模压缩 新部门加入招考

    2df4c095dd164b5dbbb2f45b2411622e.jpg

    本次国考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首度集中招考公务员,一些新部门的招录引人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招录职位来自该部门政策法规司、外国人管理司等,职位介绍包括承担国家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政策研究,外国人来华口岸签证签发管理、外国人来华留学管...[详细]

    10-22 14-10中国新闻网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1.jpg

    今天早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北中北部、河南、陕西关中等地出现霾或雾,北京中南部、河北中部、陕西关中等局地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10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北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详细]

    10-22 17-10中国新闻网
  • 调查:巴拿马肥胖人口占比高达45% 健康隐患严重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根据巴拿马卫生部(MINSA)和社会保障基金近日公布的健康普查结果,目前,肥胖人口占巴拿马总人口的45%。巴拿马营养学家协会主席米尔娜·曼科莫表示,体重过高会增加患心脏病、中风、2型糖尿病和癌症(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肝癌、结肠癌等)的...[详细]

    10-22 17-10中国新闻网
  • 资金流入也是信心流入(金海观潮)

    经济发展是一场长跑,投资同样需要长线思维,看得准大势才能把握住未来。改革开放40年历程告诉我们,一时风雨撼动不了中国不断向上的发展轨迹。[详细]

    10-22 17-10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