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职业学院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论坛中作交流发言

2018-09-26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9月26日讯 9月21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论坛在渝召开。本次论坛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校园文化建设专门委员会主办,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文化育人功能”。近80所来自全国各职业院校领导和专家代表以及中国青年报、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媒体朋友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交流发言,该校党委副书记石万鹏、宣传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高教司原司长、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顾问王冀生作了题为《构建当代中国大学人的精神家园》的报告,报告从宏观的角度对构建当代中国大学人的精神家园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核心价值、崇高信仰四个方面进行了精辟的讲解,系统地阐述了教育的本质、大学精神、孩子的四从属性、教育如何促进人的发展、当代大学精神家园构成的四大要素等系列概念。整场报告高屋建瓴、磅礴大气、博大精深,对推进职业院校校园文化研究与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济南职业学院王春光在交流发言环节作了题为《济南职业学院3hé特色文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王春光在报告中表示,学校的特色文化建设,是经过十几年文化积累与反思后的转型升级。学校围绕“文化育人”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凝练出了彰显学校办学历史和办学追求的“3hé(核-合-和)”特色文化,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凝聚了文化共识,保证了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随后,他从“3hé(核-合-和)”特色文化的内涵意蕴、建设的理念思路、建设的内容路径和建设成果四个方面,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创新模式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分享了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成果经验。会后,学校领导实地参观考察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本次论坛共征集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论文151篇,校园文化“一校一品”特色案例56项,“三馆建设”经验案例41个,并评审出10所职业院校为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