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职业学院获评 “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2018-07-19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719日讯(记者  满德利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的通知》,东营职业学院作为我省唯一上榜的高职高专类院校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本次公布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共有50所,其中包括中央部门所属高等院校9所,省属本科高等院校33所,高职高专院校8所。东营职业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的高职高专院校入围。

  今年1月,教育部启动了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活动,期间历经学校总结、推荐申报、专家初选、社会调查和实地调研等多重环节,共推选产生了55所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候选名单。东营职业学院作为山东省唯一入围的高职高专类院校,其创新创业成绩十分耀眼。

  近年来,东营职业学院自主创业及参与创业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2017年参与创业率达到7.11%。近三年来,有176名学生注册了自己的企业。其校学生李肖肖研发自助洗车机,投币刷卡启动,水雾喷沫自助洗车。在创业导师指导下,项目获得国家专利4项,并注册森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自助洗车机创业项目作为典型案例入选《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李肖肖被评为东营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近年来,东营职业学院累计培育学生创新创业团队500余个,培养创新创业积极分子5650人,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项目129个,目前在孵创业项目88个,创意项目100余个,形成了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来东职,一起创”成为学校鲜明文化语码。

  2011年,学校投入7000余万元,建设了34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12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实现校园孵化与社会创业园区孵化的对接,拉长了创新创业实践支持链条。2014年,东营市人民政府依托该校创新创业资源基础,采取政府主导、校企合作、市场化运作模式,创建东营创新创业大学,成为山东省首家挂靠高校成立的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非学历创业大学。

  在体制建设方面,东营职业学院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学校四级管理目标考核重要指标。其制定的《东营职业学院学分置换实施细则》和其他一系激励学生创新的文件都对学生创业进行了有力的支持,且学校在鼓励教师在职带领学生创新创业方面也进行了努力,形成全覆盖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服务网络。同时教育改革方面,学院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自主开发创业创新项目课程,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构建了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

  据悉,该学院是全国高职创新创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创新发明基地,山东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山东“金种子”计划文化产业试点孵化器立项单位,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国23个省区417家院校曾到校参加考察,学校也曾应邀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高校交流、讲学30余次。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也对该校进行了宣传报道,在全国高职创新创业教育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塑造“硬科技” 传递成果转化“接力棒”

    该所还建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全链条孵化载体,构建了“研究机构+天使基金+孵化器+创业培训”的贴身孵化环境。目前,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已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光子集成芯片、民生健康和军民融合等四大产业集群。[详细]

    07-19 14-07中国新闻网
  • 北京排查各大景区雨后隐患 建议市民近期避免山区游览

    记者18日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受连续降雨影响,北京市山区土壤已经饱和,发生地质灾害的危险较大,因此要求全市各大景区严格进行雨后隐患排查,景区出入口的山坡道路等事故易发、多发部位,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详细]

    07-19 14-07央广网
  • 财经观察:日本共享经济在探索中前行

    日本年轻人如今对拥有私家车越来越不感兴趣,因为日常短时间的用车需求,如购物、接送孩子、搬家等,都可以由共享汽车来满足。根据日本总务省2017年版《信息通信白皮书》,日本共享经济的国内市场规模2015财年为285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日元),预计...[详细]

    07-19 14-07新华网
  • 实现塑料资源循环 日本拟制定大幅削减塑料垃圾新战略

    王欢】日本中央环境审议会7月18日召开循环型社会小组会议,讨论旨在大幅削减作为海洋污染等引发国际高度关注的塑料垃圾“塑料资源循环战略”。新设立的小委员会将研究具体措施和数值目标,最快年内汇总报告草案。[详细]

    07-19 14-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