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考试变考核打破“一卷定成绩”

2018-07-11 13: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胜超 王建科

  

    大众网济南7月11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臧胜超 王建科) 7月2日至9日,山东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2016级254名学生迎来专业核心课程的综合考核。较传统意义上的期末考试相比,此次综合考核设理论考试、实操考核和口试答辩等三个环节,每环节分值占总分值比重分别为50%、40%、10%,打破了过去“一卷定成绩”的局限。

  改革一:理论考试“客观+主观”“线上+线下”。今年的理论考试时长为150分钟,设客观题和主观题两类。客观题300道,占理论考试环节分值70%,需要学生通过手机在线答题完成考核。主观题为6道综合分析题,占理论考试环节分值30%,采用纸质试卷笔试考核。

  改革二:实操考核“参照标准”“对接岗位”“依据比武”。今年的实操考核,三门课每门15分钟,共计45分钟。考核项目参照地铁行业现场作业标准、对接岗位工作内容设计,从地铁企业实际岗位技能中抽取9个典型项目,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驾驶和检修)现场抽签来决定具体考核项目。依据企业技能比武和技能大赛流程,设置候考室、抽签区、候考区、检录处和考试区等区域,考场设置在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依托“山职号”地铁真车和城轨列车模拟驾驶实训室进行。

  改革三:口试答辩 “应急应变”“逻辑思维”。口试答辩时长为5-10分钟,考官在学生实操考核过程中随时随机询问专业技能知识,主要考查学生的应急应变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而对职业素养的考查则贯穿本次综合考核全过程。

  自2017年以来,学院为更加适应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需求,更好满足用人单位对人才能力的需求,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综合考核改革。通过合理设计学期综合考核项目,实施全方位考查,引导学生跨越课程分界全面思考和解决问题,有效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学生今后胜任工作岗位和长远发展打牢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福建连江登陆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7月11日9时10分在福建连江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7月11日,福建省连江县城区,台风吹倒的树木压在一辆轿车上。[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 “时代楷模”王传喜: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王传喜,山东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详细]

    07-11 13-07新华报业网
  • 以色列一非政府组织计划年底发射登月航天器

    以色列非营利性太空组织SpaceIL10日说,将于约半年后发射小型无人航天器并尝试登月,从而使以色列成为第四个将探测器送上月球的国家。如果该航天器登月成功,以色列将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的第四个将航天器送上月球的国家,SpaceIL也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将航天...[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 洪水退去 满目疮痍——探访日本暴雨重灾区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河中漂着残木,车辆翻倒在路旁,民宅严重损毁,道路、房屋、车辆上覆盖着厚厚的泥土……在日本暴雨重灾区之一的冈山县,洪水席卷过的痕迹随处清晰可见。[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