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飧“布”艺样的盛宴--非遗沂蒙布贴画传承人走进济南职业学院

2018-07-02 1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宋建毅

    大众网济南7月2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宋建毅)6月29日下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临沂市梅轩非遗民俗艺术表演团创始人、沂蒙布贴画第五代传承人石运梅女士来到济南职业学院风华堂,为全体师生带来《共飧“布”艺样的盛宴---沂蒙布贴画的起源与制作演变》讲座,济南职业学院副院长尹元华和学前教育学院师生500余人一同聆听了讲座。活动由学前教育学院陈宁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后,陈宁代表济南职业学院对百忙中抽时间为师生带来讲座的石运梅女士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石运梅向济南职业学院赠送了自己精心准备的“鸡”祥如意和“策马扬鞭”布贴画作品,尹元华代表学校接收了赠品,并向对方颁发了济南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聘书。伴随着优美的古典音乐,学前教育学院张玉坤、董芳、张蔚然三位老师在现场进行了拜师,决心向石运梅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沂蒙布贴画,并在今后教授学生,发扬非遗文化。

  随后,石运梅从布贴画的起源、制作材料、手法、工序、用途及发展等方面对布贴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现场为大家带来了“秋歌”作品,利用普通的布料为“笔墨”,通过剪、贴、上色等工序生动地展现出国画的“水墨”效果和意境,师生为其惊叹、折服。通过讲解,师生们也了解了石运梅带动沂蒙布贴画走向国际化、从普通布贴画爱好者转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艰辛历程。讲座增强了全体师生对布贴画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师生审美、动手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保护和传承意识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据悉,布贴画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术之一,极具民俗特色元素,历史悠久。石运梅的布贴画,在传承传统工艺技法的同时,融合沂蒙传统文化地展现出国画的“水墨”效果和意境,构画严谨,造型生动,色彩艳丽,技艺精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7-02 15-07经济参考报
  • 俄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入世后对世界贸易所作贡献

    中国政府日前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白皮书。对此,俄罗斯经济专家高度评价了中国入世以来对世界贸易所作的贡献。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世界贸易往来变得更加活跃,全...[详细]

    07-02 18-07新华网
  • 巴厘岛火山再次喷发 外交部:尚无中国公民因此滞留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消息,在7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印尼巴厘岛阿贡火山27日晚再次喷发,岛上伍拉莱国际机场29日临时关闭,446 架航班及7万多名旅客受到波及。[详细]

    07-02 18-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日本一化学工厂发生爆炸致1死1重伤

    日本福井县一化学工厂当地时间2日下午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据当地消防部门消息,当天下午1时45分左右,位于福井县若狭町的一家化学工厂发生爆炸,11人被送往医院,其中1名中年男子死亡,另有1名青年男子重伤并失去意识。[详细]

    07-02 18-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