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传统的记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济南职业学院

2018-06-29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宋建毅

  

    大众网济南6月29日讯(记者 满德利 通讯员 宋建毅)6月27日下午,中国黑陶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高级会员,中国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德功先生走进济南职业学院,为济南职业学院师生做了一堂生动、形象的讲座,令师生们大开眼界。学校副院长冯笑军和文化传播与艺术管理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黑陶是在烧造过程中,采用渗炭工艺制成的黑色陶器。最早发现于龙山文化,是龙山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刘德功先生致力于中国龙山文化黑陶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创新蛋壳陶制作技艺与手工影雕刻陶工艺和手工描金工艺。其作品造型新颖独特,构思巧妙,形神兼备。

  讲座开始前,刘德功先生将自己心爱的两件作品捐赠给济南职业学院,冯笑军代表学校为刘德功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接着,举行了隆重的拜师仪式,由文化传播与艺术管理学院王京湖、孙冠甲两位老师拜刘德功先生为师,传承非遗文化。讲座开始后,刘德功详细讲述了黑陶文化的起源,展示了中国古代黑陶的精湛技艺,介绍了黑陶制作的各种工艺,现场展示了他的作品。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用心体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讲座结束后,主持人勉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选修课的有利机会,结合专业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教育与熏陶,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的血脉。

  下学期,济南职业学院开设了包括陶艺在内的四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课程,邀请非遗传承人进入校园,走上讲台,结合创意工坊、工作室等组织形式,使非遗项目落地。通过本次讲座,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非遗学习行列,让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巧夺天工的精彩技艺代代相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浙江杭州:深耕公立医院党建促群众满意度提升

    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杭州卫生计生系统始终以党建作为引领各项工作的鲜明旗帜,公立医院不断深耕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融合,党建成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正是在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杭州公立医院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详细]

    06-29 18-06新华社
  • 欧盟国家将探索新方式解决难民问题

    经过彻夜商谈,在布鲁塞尔举行夏季峰会的欧盟各国领导人29日清晨终于就解决难民难题达成一致,将探索在欧盟境外设置难民中心、在欧盟境内将设置“管控中心”。[详细]

    06-29 18-06新华网
  • 日本国会参议院在反对声中通过劳动方式改革相关法案

    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29日在反对声中通过安倍政府力推的劳动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其中的规定将从2019年4月起陆续开始实施。劳动方式改革相关法案当天凭借执政联盟及日本维新会等党派的支持在国会参议院获得通过。[详细]

    06-29 18-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