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中华美德职教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山东商职院启动

2018-06-10 22: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济南6月10日讯(记者 满德利 聂忆宏)6月9日,“奋进新时代,中华美德职教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启动。该活动旨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强调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启动仪式选定在2018年“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举行,意义非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职业院校,要扎实做好“三大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覆盖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覆盖所有在校学生”的“固本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到职业教育教材体系中去”的“铸魂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底色工程”。

 

  盘山策顾问、湖南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湖南省政府参事王键谈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活动背景,指出职业教育要干两件大事,一件是教学生如何做人,一件是如何做事。对于如何做人,就要做好德育工作和思政工作。一方面,解放军的许多优良政治思想传统,可以向高等教育输送;在盘山策编委会顾问、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原政委、少将田永清的主导下,一批老将军们愿意把自己的宝贵的经验和成果奉献出来;另一方面,盘山策编委会副总编、《中华传统美德丛书》主编殷昭俐也提出了将季羡林等人推行的“美德工程”与职业教育相结合,做到“中华美德进学校”:结合这两方面,盘山策编委会最终提出了“奋进新时代,中华美德职教行”活动。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山东启动并开展第一站活动,意义重大而特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指出,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强调,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山东人民牢记总书记嘱托,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强大力量,谱写党群一心、军民团结攻坚克难新篇章,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商职院举行是对学校在思政、创业和科研方面成绩的肯定——学校探索实施“四位一体”的“大思政”育人模式,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深入开展创业型大学的建设,先后取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金3银2铜和全国高校唯一的“最佳带动就业奖”。学校将积极组织项目团队成员及师生代表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更要组织团队到蒙阴县等地区,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在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蒙阴县政府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蒙阴泰航食品有限公司、蒙阴县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了乡村振兴——校企合作协议;山东沂蒙萃农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签订了乡村振兴——校企合作协议。

蒙阴县政府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蒙阴泰航食品有限公司、蒙阴县检验检测中心、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协议

山东沂蒙萃农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签订协议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进行了《一路领鲜》红色筑梦项目展示,临沂万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宗路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

  谢俐副司长,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原政委、少将田永清,白皓副厅长,蒙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国,马广水书记共同启动了活动,“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

 

  马广水书记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生项目团队授旗,“奋进新时代 中华美德职教行”第一站活动将于11日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领导、项目团队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将共同走进沂蒙革命老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并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多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盘山策编委会副总编、《中华传统美德丛书》主编殷昭俐,盘山策编委会副总编张荣喜,盘山策编委会顾问、华夏高科技产业创新奖办公室主任朱松林,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二级调研员吕序峰,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咨询中心主任李春光,蒙阴县副县长王锦栋,蒙阴县政协副主席李守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启动仪式,全校600余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15-06中新经纬
  •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梁锋:做“守海人” 让赵述岛永远年轻、漂亮

    梁锋是赵述社区党支部书记,同时他也是赵述岛的岛长,大家都开玩笑的称他为“中国最南端的村干部”。据梁锋介绍,对于赵述岛内产生的垃圾,岛民都会自觉将垃圾分类,不会乱扔,更不会将生活垃圾倒进海里。[详细]

    06-11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日执政党支持候选人当选新潟知事 击败在野党人选

    据日媒报道,10日,日本新潟县的县知事选举进行投计票,自民党与公明党支持的无党派新人、前海上保安厅次长花角英世,击败立民、国民、共产、自由和社民各党推荐的前县议员池田千贺子等2名无党派新人,首次当选知事。这是围绕森友学园的财务省文件篡改问题3月曝光以...[详细]

    06-11 16-06中国新闻网
  • 研究:足球“视频助理裁判”或致判罚更严厉

    国际足联决定在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首次使用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以减少“冤假错案”。研究人员以5个欧洲国家的88位资深足球裁判为实验对象,让他们观看以正常速度或慢动作播放的犯规场景视频回放,并由两位前国际裁判独立判断每个犯规场景的正常判罚。[详细]

    06-11 16-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