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培养明德尚能的“海洋工匠”

2018-05-17 13:43:00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 王晓根 张 涛


  5月11日,《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印发,奏响“经略海洋”的新乐章。威海海洋职业学院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科技人才支撑体系重点建设项目,我国江北目前唯一的高等海洋职业学院,努力争做建设海洋强省“排头兵”。
  “我们将紧紧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建设海洋强省方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质量发展’的总方针、‘狠抓落实’的总要求,瞄准党的建设、立德树人、综合改革、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人才强校、特色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以高质量的发展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威海海洋职业学院院长张宗军说。
    培养海洋特色高素质人才
  宋希尧是学院引以为豪的优秀毕业生,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偶像,也是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出的创业项目的负责人。
  宋希尧在学习电子商务专业期间,就注重将学院办学特色与当地海洋经济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学院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主动与海洋企业对接,创立威海桑梓优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启电商团队化运作,专门从事海产品推广销售,直接服务当地海洋类企业。他的公司在校期间就实现年销售收入300多万元,2017年公司已实现年销售收入600万元。他在威海市20多场电商培训班上作专题分享,成为当地电商圈内的“知名人物”。
  像宋希尧式的创业团队一样,在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里,有200多名学生入驻,创业项目达25个,成功孵化企业17个,毕业企业2个。据介绍,学院首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6%。
  据了解,围绕海洋渔业、船舶工程、机电工程、信息工程和经济管理五大专业群建设,目前学院开设了水产养殖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船舶工程技术、港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药品生物技术等22个专业,60%的专业与区域海洋产业发展高度融合。为深入实施职业教育与海洋产业“五个对接”,学院建设了“山东省船舶控制工程与智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技术船舶控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威海市“船舶运动控制与系统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微藻新种开发和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色果蔬高值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有航海模拟实训室、轮机模拟实训室、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微藻饵料藻种培养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80多个,成立了由学院、政府、园区和产业龙头企业共同组成的理事会,与100多家骨干企业进行深入的校企合作,实行校企双主体育人,建立校内外实训基地,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建立“订单班”。
  坚持文化育人,开设55门传统文化课程,成立学生社团40个,以传统文化涵养工匠精神,以“明德尚能”的校训引领师生价值追求。
    产教融合为海洋发展贡献智力
  学院注重实施“名师工程”,获批建设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首屈一指。海洋生物与医药系负责人刘振华教授介绍,仅在海洋生物与医药系,17名专职教师中有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教师10人,国家鲆鲽鱼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人、省“突贡”中青年专家1人、市级“突贡”中青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学团队1人,承担国家、省、地级重点项目27项。
  学院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不断储备技术积累。学院设立中国联盟战略微藻种质库,保存具有产业应用价值的藻种百余株,基本涵盖了我国北方水产育苗所需的微藻,用于水产动物苗种繁育,养殖效益明显;研发的特种动物饲料被多家企业使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组建了海胆优良育苗开发团队等17个科研团队,转化了海上管架浮式平台适居性评估等12项成果,授权、受理和申报专利34项,参与、申报省海洋渔业厅项目2项,在研国家和威海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4项。同时,船舶工程系为企业解决了罩网渔船伸长臂断裂的技术难题;食品工程系为鸿德生物解决了产品异味的问题,并申请专利保护了知识产权;海洋生物与医药系为荣成鑫滩海珍品攻克了夏季海胆苗种育苗繁育的技术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实现平台建设、食品检测和继续教育有新产出。”张宗军说,学院将抓实各类平台的运营建设,加快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运营好刚刚获批的“威海海洋职业学院船舶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威海海洋职业学院大学生双创孵化基地”。
  学院依托开放大学、培训基地积极开展社会培训服务,构建了以远程教育、社会培训与职业资格鉴定为主体的社会人才培养培训格局。依托校内实验实训室,积极发挥作为“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威海市技能鉴定所”等培训基地和鉴定机构的职能,年培训人员和开展鉴定技能近万人次;1000多名学员已通过网上报名学习获得继续教育证书。
  “学院把今年作为党建质量年,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力服务于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李耀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智能时代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技术仍要由人控制

    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与会的嘉宾在演讲中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对社发展的影响,对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更新的理解。刘庆锋表示,目前机器翻译并不会代替同传,而最好的方式是用人工智能来帮助同传提高效率并减少错误,并不是去代替同传。[详细]

    05-17 13-05中国日报网
  • 安倍拟出席俄花滑金牌得主获赠秋田犬仪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相关人士日前透露,本月下旬日本“秋田犬保存会”向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金牌得主、俄罗斯选手阿丽娜 扎吉托娃(15岁)赠送秋田犬幼崽的活动中,为首脑会谈访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拟出席,此事正在协调之中。”  报道称,安倍计划25日在圣彼得...[详细]

    05-17 13-05中国新闻网
  • 智能时代仍然处于初级阶段 技术仍要由人控制

    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与会的嘉宾在演讲中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对社发展的影响,对人工智能技术有了更新的理解。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锋称,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语音合成和识别在万物互联时代,将成为人机交互最主要的方式。[详细]

    05-17 13-05中国日报